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这些问题,是“老”不是“病”
发布时间:2018-12-18 06:00:00 星期二   江海晚报

人老了,身体机能下降在所难免,在我们熟知的一些衰老现象中,有些是自然老化的结果,而有些则是某些疾病的结果,要多加注意。

全身痛与骨质疏松有关

许多老年人都有全身疼痛,而且服用许多药物都不能解决疼痛的问题。老年人常出现的全身疼痛及不适是老年性骨质疏松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与骨质疏松有直接关系。

老年人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特别是在70岁以后。骨质疏松引起的全身症状主要表现为全身疼痛、不适及乏力等,其中以颈、肩、腰背的疼痛及不适为主。疼痛的性质为钝性痛,时轻时重,可突然加剧,休息后可缓解或减轻。咳嗽、打喷嚏及用力排便等均可造成明显疼痛及不适。

全身的疼痛和不适感常迫使老年人减少活动,甚至卧床休息,而活动的减少又加剧了骨质疏松。建议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人,除了增加钙的摄入量外,还应适量运动。

患老花眼年年要检查

严格来说,老花眼不是一种眼病,它是自然衰老的表现。老花眼的度数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所需的阅读距离也越来越远。绝大多数人在40岁至45岁会悄悄出现“老花”,最直接的表现为近距离阅读模糊、眼睛疲劳、酸胀、多泪、畏光、干涩并伴有头疼等。老花眼虽不需要特殊治疗,但老花镜的选购必须科学、谨慎。配老花镜最好先到正规机构做全面检查,排除其他眼病如白内障、青光眼等。一般来说,3年至5年更换老花镜,但最好每年都做一次眼部检查。

甲状腺功能减退常被漏诊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是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不足或生理效应不足所致的全身性疾病,老年人多见。

老人患甲减不易被发现,主要表现为活动能力下降、疲劳、迟钝、抑郁、嗜睡、肌痛、声音嘶哑、耳聋及味觉减退、便秘和皮肤干燥等,但有时即使有上述表现,常被误以为由于衰老所引起,而被漏诊。

由于老年人甲减表现与衰老改变或其他老年病表现常难以区分,因此,曾经患有甲状腺炎或做过甲状腺手术及有其他自身免疫疾病患者如果有上述症状,应考虑可能是甲减,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提早预防。

抑郁症常在治其他病时被发现

老年人的抑郁有时不仅是心理上出了毛病,也可以是一些脑血管病如帕金森病、中风等合并的并发症。老年人抑郁症常在诊断其他病时才被发现。

帕金森发病后,将近有50%左右的患者会出现焦虑抑郁的情况。大多数老年痴呆患者的家属可能更在意老人的认知功能减退,再加上因疾病产生的睡眠障碍,导致老人的情绪性格变化和焦虑抑郁倾向常常被忽视。老年人抑郁症多是由疾病引起,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可以间接地预防抑郁症。建议老同志们多走出家门,多参加同龄人的活动。


来源:江海晚报    作者:韩吉祥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