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治疗贫血 中医有方
发布时间:2018-12-18 06:00:00 星期二   海东时报

贫血是指单位容积血液中红细胞数或血红蛋白浓度低于正常值的现象,它并非是一个具体的疾病名称,而是由多种不同的病因引起的一个常见症状,成年男性血红蛋白低于120克/升,女性低于110克/升时,均可视作贫血。

现代医学认为,引起贫血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红细胞生成减少;二是红细胞破坏过多;三是失血性贫血。轻度贫血可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微的疲倦乏力、头晕眼花、耳鸣、记忆力下降、精神不集中等;中度贫血可引起呼吸、消化、循环系统异常,表现为心慌气促、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口角炎等;重度贫血可引起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或有肾功能改变。

中医认为,贫血属于“血虚”“虚劳”范畴。血是在心气推动下循环于脉道之中以营养全身的红色液体,它内注五脏六腑,外滋四肢百骸,是维持生命的重要物质。水谷精微是造血的原料,食物经过胃的受纳腐熟,化生精微,由脾升清至肺,合天地清气,在心“变化为赤”即是血。

贫血的治疗既要体现辨证论治的基本精神,又要遵循相应的原则:第一,辨明标本,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第二,补其不足,贫血属正虚,“虚则补之”,可选用香砂六君子汤、当归补血汤、归脾汤、左归丸等方剂,或在有经验临床医师指导下选用适当中成药和膏方。

总之,贫血是一种症状而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出现贫血症状时,应明确贫血的严重程度和引起的病因,根据其严重程度和病因采取相应治疗,病情重时给予输血,病情轻或病情由重转轻时可中西医结合治疗。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江劲波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