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中医解读民间自制养生小秘方
发布时间:2018-11-21 06:00:00 星期三   杭州网-每日商报

养生食疗是滋补身体的一种方式,不少人喜欢在家自制一些小秘方,“有病治病,没病强身”。这些小秘方出处很广,或是家中代代相传,或是医者亲友介绍,或是网络等渠道自学。但问题是,这样的秘方真的靠谱吗?

记者向本报读者征集了几例自家养生小秘方,并请浙江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杨敏春主任中医师做了解读。

★秘方:大蒜生姜柠檬苹果醋糊糊

制作者:王珏

制作缘由:家中老人有心血管堵塞毛病,便从医生那里学到了这个食疗方。

制作方法:1.蒜头去皮,生姜剪小块,柠檬去核剪小块,分别放入搅拌器打成浆;

2.将蒜头浆、生姜浆、柠檬浆以1:1:1的比例放入瓦煲,加入相同分量的苹果醋,大火滚,小火慢煮。不要盖锅盖,让水分蒸发,大约需要15分钟;

3.温度降下后,加入蜂蜜,仔细搅匀,蜂蜜适量,主要是令糊糊容易入口和保鲜作用,成品存在有盖的玻璃瓶中,放入雪柜。

服用方法及功效:每天早饭前空肚服用一汤匙,起到杀菌、润肠作用,还可以预防感冒,软化血管。

杨敏春解读:从中医的角度理解,该方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大蒜色白味辛,入肺,有很好的温脾暖胃、温肺解毒效果,它与中药中的“薤白”(又叫野蒜)同属百合科葱属,相似度很高;生姜味辛,性温,常用于温胃散寒,古代也常用姜末治疗心绞痛(卒心痛);柠檬能行气、祛痰、健胃、治胃痛、咳喘,与枳实都属于芸香科、柑橘属,外形、性味和功效都相似;苹果醋虽是饮品但具备一定的化瘀效果;蜂蜜不仅能调和药味,还有很多药用价值,甘补脾胃,心肌自然有力。

中医治疗胸痹(心绞痛、心肌梗塞等胸闷痛为主的疾病)的常见经方是瓜蒌薤白白酒汤、枳实薤白桂枝汤、橘枳姜汤等,疗效肯定。这个食疗方综合瓜蒌薤白白酒汤、橘枳姜汤而成,取寻常食材,随手化裁,新鲜的食材弥补了其药性的不足,方便而不失其效。

需要注意的是:中医讲究辨证论治,生姜和大蒜辛辣走窜,对于阴虚、火旺的人不适宜食用;而且,此方辛辣、酸性等刺激性成分较重,过多摄入会增加对胃的刺激,建议有浅表性胃炎、胃溃疡等胃粘膜损伤及胃酸分泌过多的人要慎用,即使吃这个方子感觉有效的人群也不要长期食用,最好吃一段时间就让胃肠道修养一下。

还要强调一点,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听取医生的专业建议,不可轻信偏方而耽误病情。

★秘方:冰糖雪梨枇杷叶

制作者:徐连玉

制作缘由:当初家里6岁宝宝感冒咳嗽,又不爱吃药,听说这个食疗很好,就去摘了点枇杷叶煮水喝喝,如今,这个方子家里一直在用。

制作方法:1.首先把枇杷叶用温水泡个十分钟左右,因为这个叶子的后面比较容易藏细菌和灰尘,泡过后再用牙刷来一片一片的刷洗。洗净后用剪刀或者菜刀把枇杷叶切成一小块一小块,这样子更容易把里面的成分煮出来;

2.再把雪梨洗净切块,和枇杷叶一起放入锅内,加800-1000g的水盖上盖子开始煮。

3.水开了二十分钟后加入冰糖,再小火滚二十分钟,让水差不多变成黄色后闷五分钟,即可开盖食用

功效:不仅有止咳润肺祛痰的功效,还有预防流感的作用。

杨敏春解读:从成分上来看,老枇杷叶中所含的苦杏仁苷、熊果酸、齐墩果酸、维生素B1、维生素C、鞣质、有机酸、糖类等物质,比嫩枇杷叶中的含量要高,降气和胃、清肺止咳的效果更佳,而且嫩枇杷叶表面的绒毛较多,不易清洗,过多绒毛,使喉咙发痒,引起咽喉的不适,因此用枇杷老叶更好,且用蜜炙的止咳效果更佳。

雪梨是否去核,对冰糖炖雪梨功效并无太大影响,去掉梨核,能避免煮出来的梨水有酸涩口感,若要追求口味则建议去核。

枇杷、雪梨性都偏寒凉,适合肺热咳嗽表现为咳嗽、咳痰黄粘、浊涕、口干咽痛、尿黄便干、舌红苔薄黄、脉数等症,因此寒咳、体质寒凉及脾虚泄泻者不宜服用。空腹、长期服用恐伤脾胃,不宜。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病因不同、病症的轻重不同,不可盲目地采用枇杷叶煮水的方法来治疗家人的咳嗽,如果服用一段时间的枇杷叶煮水,咳嗽症状没有很好缓解,都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秘方:艾叶熏脚

制作者:罗小强

制作缘由:艾叶是个好东西,我一般秋冬风寒感冒时,或者吹风着凉就用艾叶熏脚。

制作方法:1. 艾叶30-50克,放入约1500毫升的沸水中煎约15分钟,捞去艾叶,将煎出的药液倒入小的脚盆中。

2.趁热将双脚置于盆沿上接受熏蒸。为避免药气一下蒸发掉,可在双脚蒙上一块稍大于脚盆的布。

3.待水温稍低双脚能够忍受时,可直接将双脚置于盆内浸泡。

功效:对风寒型感冒很有效,还有预防的作用。

杨敏春解读:艾叶辛、苦、温,能温经止血、散寒调经、安胎,用艾叶泡水熏脚可以起到很好的温祛寒湿、畅通气血的作用,从现代医学角度,熏脚使艾叶有效成分透过皮肤,使局部毛细血管扩张,局部血液循环增强,皮肤组织代谢增强,从而促进炎症、瘀血等病理产物的吸收消散。风寒感冒时,用艾叶熏脚微微汗出,能促进风寒之邪消散,使肺气得宣,促进感冒愈合。

普通人选择艾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因艾叶性温,故适宜寒证之人,表现为手足关节冷痛,妇女痛经,月经愆期,经色紫暗夹血块,怕冷,面唇青紫、舌淡紫苔白滑,脉沉迟或弦涩等症,且艾叶辛温走散,如果处于月经期,建议尽量不要使用艾叶熏脚,因为这很有可能导致自己月经量过多,经期延长。

2.用艾叶熏脚每次时间不能太长,一般15-20分钟为宜,最多不能超过30分钟,因为在熏脚的时候,血液会流向下肢,脑部易供血不足而出现头晕心慌等症。

3.假如自己有低血压或者是糖尿病,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艾叶,这类人群艾叶熏脚,不能太过频繁,且对水温要求也比较严格。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汪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