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骑电动车出行 膝盖脂肪垫发炎了
发布时间:2018-11-08 06: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最近天气渐冷,市红会医院推拿科赖庆钟中医师,遇到了不少因为骑电动车而入院的患者。

51岁的王女士平时常骑电动车上下班,一个月前感觉右膝关节不太舒服,就在家自行热敷,随后症状减轻。入秋后,昼夜温差大,王女士的出行时间又恰好是气温较低的时候,前几天着凉后,她感觉膝关节的疼痛感一下子加重了,上下楼梯也痛得要命,这才不得不到医院就诊。

赖医师根据病情判断,王女士的膝关节疼痛,主要是由髌下脂肪垫受寒造成。“类似患者最近不在少数。引起膝关节疼痛的病因较多,其中髌下脂肪垫炎是常见的病因之一,而大家对此知之甚少。”赖医师说,髌下脂肪垫是一种以弹性纤维为网状支架的脂肪组织结构,质地柔软,可移动,覆盖滑膜,且可随关节不同的伸屈体位而发生形态变化,还会影响邻近组织的血供。

髌下脂肪垫炎是临床常见的膝关节疼痛及功能受限的疾病,劳损、外伤、受凉等都可引起脂肪垫充血、水肿、肥厚等病变。一旦发生炎症,患者会出现膝关节下方疼痛,膝部酸痛无力,站立、膝关节过伸及劳累后加重等症状,少数人还会出现嵌顿、卡阻现象。

如何自我评定髌下脂肪垫是否正常呢?赖医师示范,膝盖伸直放松,将髌骨由下向上推,让髌骨前出现凹陷,再用另外一只手点按髌骨下方,如果出现疼痛,则说明脂肪垫有问题了。平时,如果髌腱两侧膝眼穴处有丰满隆起的肥厚的脂肪垫,伸直膝关节时更加明显,也要注意。

寒凉季节如何进行膝关节的自我保护?赖医生建议,平时可以揉搓髌骨下脂肪垫,揉至局部发热;也可以用热毛巾热敷,注意热敷后擦干水,以免风吹后受凉;骑电动车的人,要注意膝关节保暖,合理佩戴护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