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跟着中医学学这些养生药膳吧
发布时间:2018-10-30 06: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秋天总是特别干燥,口干咽干皮肤干,因而,菊花茶、罗汉果茶等中草药茶饮是这个季节不少市民朋友的热衷饮品。尤其是罗汉果茶,但凡有个咽喉疼痛的,不少人喜欢用罗汉果泡茶,清热润肺,利咽开音,效果特别好。

杭州市红十字会中药房主任杜静介绍,罗汉果又名拉汉果、假苦瓜,瑶族称之为罗汉表、根罗哼表等。为葫芦科植物罗汉果的成熟果实。产于我国的广西、广东、云南等省区一些阴湿区。一直以来,罗汉果被称为“医疗保健之良药,清凉饮料之佳品”,素有“东方果”、“长寿果”美誉,中医认为,罗汉果性味甘凉、无毒、归脾、肺二经,有清肺止咳、润肠通便、消肿止血之功效。适用于治疗肺热咳嗽、百日咳、咽喉肿痛及肠燥便秘等症。

而现代药理研究证明,罗汉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多种维生素、葡萄糖、果糖,还含有一种S-S 糖苷,这种物质比蔗糖的甜度要高 300 倍,热值仅为蔗糖的1/50。

“值得一提的是,罗汉果比较甜,不少糖尿病患者不敢喝,其实罗汉果的甜味是一种非糖成分,可供糖尿病人及肥胖者食用。而且还富含维生素C,每百克鲜果约含400~500毫克,可与猕猴桃媲美。”

杜静说,除了大家熟悉的罗汉果泡茶,罗汉果还可用来做药膳,美味又养生。而且特别适合以下六大类人群:经常吸烟,夏日饮酒过多,需要洗肺、护肝、养胃和洗肠清宿便者;教师、广播员、营业员等平时用嗓较多的人群;经常熬夜加班的办公族;易上火、排毒能力减低者;久坐办公室空调房,呼吸不到室外新鲜空气的人群;运动量较大,体内水分容易流失者。

“特别要提醒的是,罗汉果很甜,吃多了容易伤脾胃。如用太阳晒干的罗汉果可以代茶饮,但不能长期代茶。如果是烘干的饮多了会上火,风热咳嗽最好少饮或配其他清热清凉材料饮用。梦遗、夜尿者最好忌用,短期内饮用无妨,长期饮用会导致胃肠功能的下降,引起连锁的病理反应。此外,对于少数寒凉体质的人在使用罗汉果时放入一二片姜片一起泡煮即可中和罗汉果的寒性。但对于体质极其敏感、寒凉的人来说,我们坚决不同意您饮用罗汉果水。”

推荐药膳——

罗汉果瘦肉汤

罗汉果60克、猪瘦肉100克。先将罗汉果洗净切薄 片,猪瘦肉切片一同放入锅内加水 适 量 煮 熟,用生 姜 、葱花 、味精等 调 味 即可 食用 。此方有清补虚损 、 润肺燥 、止咳化痰之功效 , 适用于治疗久咳肺虚有热或肺痨咳嗽 、大便秘结等症。

罗汉果柿饼汤

罗汉果30克 、柿饼20克、冰糖15克 。先将罗汉果 、柿饼切碎一同放入锅内 , 再加适量清水煎汤饮服。此方有 清热润肺、止咳利咽之功效,用于治 疗百日咳 、咳嗽咽干、咽喉不利 、 声音嘶哑等症 。

罗汉果猪肺汤

罗汉果50克 、猪肺100克(切小块)。将罗汉果洗净切片,一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熟,用生姜、葱花 、食盐 、味精等调味食用。此方有润肠清热 、止咳化痰 之功效。适用于口干咽燥 、肺热咳嗽 、百日咳及小儿痰核(即颈淋巴腺炎)等症 。

罗汉果粳米粥

罗汉果250克,粳米50克,精盐、味精适量。将罗汉果压碎,加适量清水煎煮,共煎3次,用纱布滤去涟备用。粳米以水淘洗干净,入罗汉果汤汁中煮粥,粥沸时移小火继续煮,直至米烂,加入精盐、味精即可食用。主治便秘、咳嗽。

罗汉果挑选要诀——

看:罗汉果上品个大形圆,果面有光泽,而罗汉果表面为褐色、黄褐色或绿褐色,有深色斑块及黄色绒毛,果实绒毛越多表明越新鲜、越优质。

摇:拿起手中的罗汉果摇二摇,摇不响为佳。运输过程中,有些品质好的罗汉果也会因为震动而破碎,成为响果,此种情况不会影响冲泡效果。

碰:两果相碰,发出清脆声,干爽有弹性.则品质上乘。

泡:开水冲泡后,茶汤清撇,滋味浓醇,口感平易,稀为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