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中老年女性的情感困境如何破解?
发布时间:2020-10-26 07: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指导专家/唐光政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障碍二科主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危机干预委员会委员

近日,江西六旬女子黄月(化名)沉迷于短视频平台上的“假靳东”,成为全网关注的对象。在采访中,黄月表示“靳东”向全中国宣布了喜欢她,并给她五六十万买了一套房子,她不相信那是假的。10月13日,靳东工作室发声明称,靳东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未开设账号,涉事账号是假冒。

该事件引发网友热议,有人嘲笑该女子“痴人做梦”,如此低级的诈骗手法却深信不疑,种种荒诞的情节好比段子。

但在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障碍二科主任唐光政副主任医师看来,这背后是中老年女性情感困境的真实写照。他认为,很多中老年女性生活空虚压抑,没有其他的兴趣爱好,不得不到网络世界寻求慰藉,让骗子有了可乘之机。

六旬阿姨爱上了“靳东”

这件事之所以会引发网络热议,起因是黄月和丈夫王峰(化名)闹离婚,甚至离家出走到几千里外的吉林找“靳东”,并且声称要嫁给他,无论家人怎么劝说都不回头。王峰介绍,黄月很长时间以来,不怎么吃饭,人瘦了10多斤,还每天跟他吵架,分床睡,心里只有“靳东”。无奈之下,王峰向媒体求助,希望能劝说妻子回头。

面对媒体和心理专家,黄月却一反对待家人暴躁的态度,吐露心声。

在黄月心里,她已然是“被靳东锁定的女人”。屏幕里的“靳东”,对她嘘寒问暖,会跟她“对词”,向全中国宣告对她的爱意,还要给她买房,送她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巨款……这样的人,说没有诱惑力是假的。

不过,在接受心理疏导时,黄月坦言“知道不现实”,“但我会继续等下去”。为什么她有愿意自欺欺人呢?

黄月两个儿子的话,似乎揭开了一些谜题。小儿子说,自己小时候曾被过继给舅舅,因此他与他的儿子均随母亲姓黄。3年前,王峰希望孙子改姓,夫妇为此吵过好多回。

大儿子也坦言,子辈们没有如黄月所愿,读上名牌大学、找个好工作,小儿子甚至在去年负债180多万元。而这种种“孩子不争气”的现象,可能早在多年前就在黄月心里埋下了一个结。

与丈夫之间的隔阂也很重。三年前,黄月想要借钱在广东河源置房产,用于改善孙子们的学习环境,也可在未来作为投资。然而,丈夫王峰以难以承受还贷压力为由表示反对。虽然最后房子还是买了,但两人之间隔阂不减。

为了缓和夫妻关系,黄峰主动承担了全部家务,却让缺乏沟通对象的黄月更加空虚,自此掉进了短视频给她铸造的幻境。“靳东”成了她唯一能说说体己话并真心爱她的人。

女性更年期容易产生身心问题

唐光政认为,黄月的这种情况,和很多中老年人深陷保健品骗局无法自拔的情况如出一辙,其根本原因还是缺乏情感温暖与关怀,内心孤独造成的。

“很多保健品推销员会对老人们嘘寒问暖,给了子女都难以做到的心理慰藉,这就导致很多人容易被骗。”唐光政分析,女人都有无法避免的更年期,激素变化可能会带来潮热、盗汗、情绪变化、失眠等一系列问题,有的女性该症状还会持续几年时间。

不仅如此,在这个时期的女性还经历着子女长大成人,正式脱离原生家庭。一大情感支撑被剥离,退休在家,没有其他的兴趣爱好,如果丈夫又不能给予足够的精神支持,就很容易加重她们的心理问题。

更何况,当女性处于这个特殊节点时,她们显然需要更多的情感关注。如果身边人忽略她们的情感需求,只能把其置于心理和身体病痛的双重折磨中。

唐光政经常遇到因胸闷、失眠、烦躁而就诊的中老年女性。“有的人白天在外面一切都很好,心情也不错,一走进家门就胸闷,烦躁,晚上睡不着,提起自己的丈夫就一箩筐的不满意,但也说不出特别深刻的矛盾。”他认为,很多夫妻表面上和谐,没有争吵,老公只是不善于言辞,但其实或许很早之前就已经矛盾深种。

“只不过在早期,他们都将注意力放在孩子和工作上,情感有个寄托的地方,退休后不得不面对彼此,就导致了看哪儿都不顺的样子。”长此以往,抑郁的心情越来越重,不仅影响心理健康,像黄月一样有了类似偏执的精神问题,还会引发更为严重的身体疾病。

女性容易被骗多因情感缺失

那么,为什么黄月明知“嫁给靳东”不可能,还会自欺欺人的等下去呢?又为何女性会更容易陷入感情的骗局中呢?

唐光政认为,人在遭受大家一直否认的情况下,容易逆反心理占据判断力,潜意识里说服自己相信,那么无论别人再怎么进行说明,她也是听不进去的。而且,相对于经常在网上“冲浪”的年轻人,黄月们对网络知之甚少,辨识能力低,风险防范意识差,很容易被骗局蒙住双眼。但是,一个人可以很容易就被花言巧语所蒙骗,透露出的是她长期以来实实在在的空虚和孤独,情感上有着巨大的缺口。

可想而知,与“假靳东”相爱的不只是黄月一人,这背后是夫妻隔阂,亲子矛盾,生活压力等等状况的映射,往往等到酿成大祸,才引起大家的足够关注。

而女性更容易陷入情感骗局,是因为女性更渴望亲密的情感。她们容易在情感中获得幸福和快乐。然而,很多男人不懂如何表达爱。如王峰一样,有着内敛而木讷的性格,黄月与其婚姻生活乏善可陈,好不容易碰到了一个“靳东”,对她温柔体贴,她感受到了“爱情”的美好,所以才会飞蛾扑火。

唐光政建议,夫妻之间应该相互满足情感需求,认同爱和理解的重要性。成年子女也要多关注父母的身心变化,做到有质量的陪伴。家庭成员之间,要多重视女性的心理健康,在早期出现问题时,就要寻求必要的心理帮助。而对于中老年女性自身,应该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努力让生活充实,开阔视野,而不是依靠“假靳东”来添补情感空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