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暑假报复性熬夜 大学生患上“开学综合征”
发布时间:2020-09-02 11:03:05 星期三   杭州日报

“熬夜一时爽,一直熬夜一直爽。”这是很多大学生的假期常态,可熬夜也是要付出代价的。最近就有不少大学生因为报复性熬夜,出现了睡眠障碍,到杭州市七医院睡眠医学科寻医问诊。

“大学生平时上课定时定点,一到假期没了约束,很多人会进入报复性熬夜模式。最近来睡眠科就诊的患者中,至少有10%是报复性熬夜后出现睡眠障碍的大学生。”最近,杭州市七医院睡眠医学科副主任余正和说。

这个暑假,杭州姑娘小李过得很自在,没有了晚上定点熄灯、早起点名的束缚,她终于有时间追剧、玩游戏,每天抱着手机玩到深更半夜也不肯停下,而且越睡越晚,常常玩到凌晨四五点,甚至太阳都已高高挂起才迷迷糊糊睡着,昼夜颠倒。

小李常常白天补觉,睡到自然醒,但渐渐地,她发现熬了一夜后,白天也睡不着了,经常睡到早上七八点就醒来,之后一直没有精神,很疲倦,到了晚上又变得很兴奋,一双眼睛也成了熊猫眼。

“马上要开学了,我怕担心开学后不适应学校里的作息时间,这两天刻意调整睡眠习惯。晚上早早上床酝酿睡意,可数绵羊、数数、听轻音乐都不奏效,反而更加清醒了,白天没精神,还会心慌,想发脾气。”实在没办法,小李找到了余正和副主任。

检查评估后,余正和发现,小李是因为睡眠节律被打乱引起的失眠障碍,同时伴有轻度焦虑。治疗需要服用改善情绪和辅助睡眠的药物,同时辅以正确的睡眠行为,慢慢将睡眠节律调整回来。

“开学季,改变作息规律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余正和副主任建议,将入睡时间一点一点前移,再辅以一些有助睡眠的行为、注意睡眠卫生,比如白天不要睡觉、加强体育锻炼、睡前避免剧烈运动、不要玩手机、不要看会令人兴奋的影视作品等。如果坚持一段时间后,依旧存在睡眠障碍,应及时就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