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情绪安慰剂 宠物给予空巢老人的神秘力量
发布时间:2020-07-07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指导专家/陈斌华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大科主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老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

2018年国内上映了一部感人的英国电影,名字叫做《流浪猫鲍勃》。观众对于影片中的那只大橘猫Bob印象深刻。这部电影根据James Bowen (詹姆斯·伯恩)和Bob的真实故事改编,而在电影中,Bob扮演了自己。6月15日,这只“治愈了全世界”的橘猫去世了,他的主人说,“感觉仿佛我的人生失去了光芒”。

长久以来,关于“养宠物”一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一些空巢老人来说,宠物是很好的生活伴侣,也可作为一种寄托,帮助他们解除生活的孤寂,调节心理健康。

自从养了狗,老人有了“被需要”的感觉

“人老了,亲人也不常陪伴在身边,有一只‘活物’感觉就像多了一个孩子,这种‘被需要’的感觉,几十年都没有了。”采荷街道某社区的寿阿姨喃喃自语道,“我已经是快90岁了,时而糊涂时而清醒,很多人无法理解我们的一些行为,也不愿意和我们聊天,而我的狗对我不仅是陪伴,它其实目前最懂我。”

说这番话的时候,寿阿姨的语气非常平淡,看不出任何的波澜,但眼睛看去正在玩耍的泰迪狗却满是宠溺。

社工小余时常来看望寿奶奶,“老人一直喜欢看书读报,自诩是一个有文化的老太太,只是年纪大了,很难与家人顺畅地交流,加上独居,心理难免有些失落,这只狗成了她最亲密的伙伴儿。”

每天一早一晚,寿奶奶固定时间遛狗,天气好的时候,还会看到她给狗狗认真地梳毛,和它聊天。老人喊一声“我们回家!”小狗就会乖乖地跳到老人怀里,亲热地黏着,老人露出欣慰的表情,再放下狗狗,一起慢慢走回家。下雨天,老人会和小狗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窗外的风景。

“那个画面真的很感人,有时候会忍不住落泪。”小余说,寿奶奶以前身体不好,女儿经常跑进跑出带她去医院,看起来也是身心俱疲,自从五年前养了狗,很少听说她进医院了。

“虽然我们不能确定养宠物的好处,但明显看到了老人的精神更好了,生活也规律。”小余说,现在社区很多独居老人都养宠物,社区工作人员也会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对于独居老人来说,真的有年轻人想象不到的孤独感,而宠物能给予他们很好的慰藉。”

一只流浪猫,治愈了“失独老人”

相比儿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失独老人的晚景更为凄凉。十年前,因为一次意外,70岁的徐大伯失去了唯一的儿子,老伴儿承受不了这种打击,没过几年也撒手人寰。从此徐大伯就变得沉默寡言,时常在老巷子里一坐一整天。

三年前的傍晚,徐大伯在路边听到了奶声奶气的叫声,仔细一看是一只刚出生的小猫。出于善意,他将小猫抱回了家,还特地在超市买了牛奶。刚出生的小猫抵抗力差,不久后长了猫癣。很多人就劝他赶紧扔掉,流浪猫来路不明,万一传染给他疾病可不好。可徐大伯充耳不闻,认真地给小猫擦药,喂食。

现在,小猫陪伴徐大伯三年多了,也成了他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牵挂。“我要好好活着,我要是走了,它要怎么办?”比猫多活一天,成了老人继续活下去的信念。

抱着这个念头,老人和小猫相依为命,感觉他们的人生只有彼此。小猫也很贴心,几乎与徐大伯寸步不离陪在身边。

志愿者有时候去徐大伯家里帮忙,总能看到这样一幕:老人坐在那里看电视,小猫就很认真得在一旁陪伴,尽管它可能什么都看不懂。徐大伯午睡时,小猫也会在一旁闭上眼睛。“可能是相处的时间久了,他们的神情和动作有时候很同步,老人很疼爱猫咪,总是轻轻地把毯子盖在它身上。”志愿者形容,“不像其他的中华猫很调皮,这只小猫很安静,好像是随了老人的性情。”

现在老人身体有什么毛病,都会积极地配合治疗,“不像以前,总有种过一天算一天的感觉。”老邻居也说,感觉徐大伯正在从丧失亲人的痛苦中走出来,现在还会主动和大家说话,脸上也有了笑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李彬 余其悦 方凤娣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