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医生有话说:高考结束了,对孩子要更多关心
发布时间:2019-06-12 06:00:00 星期三   台州晚报

高考结束了,高中生涯画上了句号。但是,考生们的内心,或许并没有平静,相反,在成绩出来之前,他们既要面对莫测的前途命运,又要面对来自周围人的各种询问;在考试成绩出来之后,他们又会因为成绩不理想、专业不喜欢等问题而面临困境。从往年的情况来看,考生在考后可能出现种种情绪问题,比如焦虑、抑郁,还有的过度放纵自己。这些不良情绪,不仅会影响考生们的身心健康,也会让家长们担心。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陈统献提醒,家长现阶段应该多观察孩子,一旦出现情绪问题,尽早干预。

放纵型心理:无节制娱乐,生活无规律

十年寒窗苦读,就为这一考。高考前,考生们的备考日子非常辛苦,不少考生都以“考完就解放了,可以尽情玩耍”为动力,鼓励自己坚持学习。

所以,高考结束对于这些考生来说就意味着苦日子熬到头了,一些考生迫不及待地开始了他们的狂欢暑假:叫上同学聚餐喝酒,找家KTV吼到深夜,或者干脆找个网吧通宵打游戏……一个个压抑多年的“小宇宙”在这段时间集中爆发了。考生们玩得开心,家长们却很担心,总怕孩子在这些场所学坏或者遇到危险。

陈统献表示,这种短时间内的疯狂玩法,其实是紧张情绪的宣泄,对于考后学生来说也属正常。至于家长的担心,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家长也要知道,这时候过多干预会导致孩子反感。而且,这样的玩法,一般情况下一两个星期后孩子就会厌倦,生活状态自然会调整过来。

“虽说适当的放松是必要的,但考生们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往年,全国各地考生因喝酒、娱乐导致意外发生的情况也不少。”陈统献建议家长们,当孩子过度娱乐时,家长应起到监督的作用,并且尽量在这段时间鼓励孩子多进行体育锻炼,如爬山、跑步、游泳、各种球类运动等,基本的生活规律还是需要保持的。

焦虑型心理:患得患失、忐忑不安

考前焦虑是很多学生都有的状态,但是很多家长不知道考后焦虑心理也比较常见。事实上,许多考生在考后会出现患得患失的状况,尤其是那些平时学习成绩还不错的考生。他们往往期待值比较高,但在等待放榜的日子里,由于不确定性而变得焦虑。这种焦虑对于那些心理素质弱的考生,还会持续加重。比如有些高考学子会出现由焦虑到失眠,再从失眠到抑郁等。

焦虑的情况容易发生在一些成绩较好的学生身上,这些学生实力不错,希望如愿以偿考上理想的大学,但是在放榜之前心里那块石头还是落不下,一边是觉得考得还不错,另一边又在担心万一失利怎么办,内心充满忐忑。等待的日子本来就很漫长,加上家长、亲戚时不时就问一句:“考得怎么样?”“成绩什么时候出?”会让考生变得焦躁。

去年,椒江的考生小刘就在考试后出现了焦虑情绪。因为他一直是老师、家长心中的优秀学生,等成绩的过程中,他一直担心自己万一考砸了会让父母、老师失望,在同学中丢脸。于是,等成绩的那些天,他每天在家如坐针毡,尤其是到了晚上,脑子里就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出考试的画面,然后想象着各种考砸了的可能性。

陈统献认为,考后时间很充裕,从太紧张到太松弛而无所事事的状态最容易让人胡思乱想,建议考生利用这段时间对中学时代的生活进行一个总结,对未来的大学生活进行一些“设想”,这些都可以让考生平稳度过高考后的时间。家长也可以带孩子外出旅游,或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允许考生结伴外出。也可以按排一些社会活动、助教、自我素质提高之类的活动来充实自己。

抑郁型心理:情绪低落,自怨自责

抑郁型考生的表现是吃不好、睡不好,情绪低落,自怨自责。有的人甚至由于性格突变暴躁,让人觉得难以理喻,与家人争执中情绪一触即发,严重的会出现轻生念头,甚至采取轻生行为。

陈统献介绍,每年高考后,因为考生没有发挥好而导致抑郁的情况不少。“来咨询的考生中,有的是同学陪着来,有的是家长陪着来,而且家长对孩子心理状况的掌握往往比较滞后。”他认为,家长应该做有心人,如果早一些发现孩子的异常,早做疏导工作,孩子们也能少受一些心理煎熬。

很多人以为,情绪问题只会在出成绩前后发生,其实,高考后的不良情绪,还会延续到上大学。陈统献介绍,每年大学开学后,都会出现一部分学生因不满自己的学校、专业而郁郁寡欢,甚至严重到抑郁的情况。

今年3月,椒江一名在青岛读学前教育专业的女大学生就出现了抑郁的情况。这名女大学生去年参加高考,成绩不太理想,家人根据她的成绩替她选择了现在的学校和专业。女孩心里虽然不愿意,但总觉得自己考差了,没有什么话语权。她一直心情不好,入学报名时就闹着不肯去,后来在亲戚们反复做思想工作后勉强入了学。开学后,她变得不爱说话,整日郁郁寡欢,同学发现她的异常后给她父母打了电话,这才引起父母的重视。现在,这名女孩已经办了休学手续,正在接受专业的心理治疗。

>>>对家长说的话

经过紧张的复习及考试阶段,忽然停顿下来,会让许多学生无所适从,有的发挥超常的学生心理会愉悦,但一些发挥失常,特别是平时成绩好、老师家长期望值高的学生心理会很消极。

陈统献建议,面对发挥失常的考生,首先家长自己必须调整心态,认真考虑自己能否接受孩子的挫折,能否真心接纳与包容,很多家长嘴上说:“你考差了没关系”,内心却不愿意接受,偶而流露出来的抱怨情绪杀伤力会更大。让孩子能真正感受到你能接受他(她)的挫折和失败,你才可以对他(她)说:高考是人生的一种经历,而不是人生的全部,我们都是从这些经历中成长的。

>>>对孩子说的话

1.父母能接受你的挫折和失败,你也需要学会接受自己。有的同学一旦没考好,就觉得对不起老师的教诲,对不起同学的关心,尤其对不起父母的爱。想一想父母两鬂斑白的头发,想一想父母眼角的皱纹,越想越是愧疚,甚至觉得人生真失败,感觉自己活着都没什么意义了。其实,考后的自责很多时候是多余的,父母应该在这方面引导孩子。

2.乐观平静地对待挫折和失败的考验,正确看待自己,既要看到自己的实力,发掘好身上的优点,也需要清晰自己可能存在的缺点并如何更好地完善,即便是因为心理素质不稳定导致考试的失利,在以后的人生过程也可以去完善。

3.准确定位,适当调整目标。每个人都是天才,都蕴藏着巨大的能量,都有可能走向成功。重要的是要找准方向,发挥优势,避开短板。在了解自己的基础上,还要洞悉未来,把握社会发展的方向,给未来一个清晰的目标。

4.适当放松。紧张过后,适当放松是必要的,锻炼就是不错的方式,建议多参加集体活动和各种社会活动,按实际情况出去旅行。


来源:台州晚报    作者:记者 金伟巍 陈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