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懂事的孩子有“强迫思维”?专家:可能存在心理问题
发布时间:2019-03-19 06:00:00 星期二   杭州网

“你家孩子太懂事了,不像我家那调皮捣蛋的主儿,要是我孩子有你家一半懂事我都谢天谢地了!”生活中,经常能听到父母用“懂事”来衡量孩子的省心程度。但最近,小苏(化名)的父母却因为家里有一个“过于懂事”的孩子,而不得不走进杭州市中医院求医。

懂事孩子睡不着觉影响学习生活

小苏今年9岁,上小学三年级。从小,她就特别听话懂事,总是被家里的爷爷奶奶夸奖,然而,成绩却一直不好,上课无法集中注意力。尤其是随着迈入高年级,她的成绩下滑得更为明显,为此,老师和父母都不知道操了多少心。但越是老师和父母进行教育,小苏的成绩越是糟糕,脾气急躁,甚至于晚上会睡不着,要妈妈陪着才能入睡。

“我们也带着孩子到医院看过,医生说可能是多动症,但经过相关的治疗后,情况并没有好转。那么懂事听话的一个孩子,怎么成绩总也上不去呢?”小苏的妈妈很是苦恼。后来,她想着要不先解决孩子的睡眠问题,于是就带着小苏来到了杭州市中医院院长张永华处就诊。

“我了解到,小苏从幼儿园开始,就有说梦话、磨牙、惊叫的情况,甚至梦游,但当时父母也没怎么在意。后来上了小学,情况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在父母或者老师教育了几句后,小苏就容易出现彻夜难眠的情况。”张永华说。

他解释,孩子睡眠不好,也影响到了白天的精神,导致注意力不自觉地无法集中,而父母和老师的不理解,以为是孩子不用功,其实是孩子集中不了注意力,最后导致孩子晚上睡眠质量更差,形成了恶性循环。

所幸,目前经过3个多月的心理治疗和中药调理,小苏的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晚上睡得好多了,上课精神也集中了。

医生:请把“天真”还给孩子

懂事要适度,要符合年龄,有时候,越是被爷爷奶奶辈夸奖懂事的孩子,越可能存在问题。”张永华说。

张永华举例说,学龄期的孩子就应该有这个年龄段该有的思维模式,你让一个孩子像大人一样成熟世故,其实是“拔苗助长”。也就是说,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不应该有过多的“超前”的意识灌输,比如给孩子灌输出人头地就要事无巨细诸如此类。一旦家长一味给孩子灌输超年龄段的思想,极有可能让孩子形成“强迫思维”。

他强调,孩子就是要天真无邪、活泼开朗。像小苏这样的孩子,表现得特别听话,其实性格上比较胆怯和敏感,想得多、想得细,就容易出现睡眠等各种问题,因此父母要学会倾听他们的诉求。“比如有些孩子没有安全感、怕黑、要妈妈抱着才睡,父母就要引起警惕。”

他建议,对于像小苏这样的孩子,除了药物治疗,最重要的是在生活中去调整孩子的心态。一是学会倾听,父母要多去倾听孩子的诉求,而不是指责。二是父母要多用语言去赞美孩子,中国的父母特别是父亲,往往吝啬于赞美孩子,其实生活中,应多去赞美孩子以缓解其紧张的情绪,让孩子生活在一个更为健康的成长环境中。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