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卵巢早衰年轻化 21岁女生精神压力大到闭经
发布时间:2018-12-26 06:00:00 星期三   都市快报

“医生,我都还来着月经,我女儿怎么会绝经?以后还能生孩子吗?”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生殖内分泌中心,一位40多岁的妈妈低声不停地问医生,一旁站着她17岁的女儿小薇(化名),刚刚被确诊为卵巢早衰。

杭妇院生殖内分泌中心金雪静主任医师说,近几年,女性卵巢早衰年轻化的趋势十分明显,在门诊看病的患者中,有不少是年龄35岁以下的,而这类女性往往已是“隐形更年期”的状态,逐渐丧失生育力。

17岁女孩患上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

金雪静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小薇的情形:这个女生人又瘦又小,黑黝黝的,皮肤很粗糙。

初步检查后发现她的第二性征发育不全,子宫只有幼稚子宫那么大,而卵巢只有正常人的一半大小(通常成人卵巢的大小,相当于本人拇指指头大小)。

金医师为她安排了进一步检查——性激素、甲状腺功能等一系列检查后,她被确诊为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同时并发桥本氏甲状腺炎和类风湿关节炎。

“部分自身免疫性疾病对卵巢功能是有损伤的,先天性原发性卵巢功能不全的成年人中有20%会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桥本氏甲状腺炎最常见。”金雪静医师说。

根据小薇的情况,妇科联合内科、内分泌科为她补充雌孕激素,做了甲状腺疾病等相应的治疗,而这样的治疗将是长期的。

治疗后,小薇皮肤变好了,人也越来越阳光,但孩子妈妈每次来复诊都会问:“生孩子怎么办?”“还有机会生孩子吗?”

“从医学上来讲,由于激素补充治疗,小薇的第二性征逐渐发育,女性特点也出来了。但由于卵巢中储备的卵泡一旦耗竭,就没有再生的可能了。”

金雪静提醒,青春期少女若14周岁第二性征未发育,16周岁第二性征有发育,但仍未月经来潮,家长就要引起注意,及时就医干预。

卵巢早衰不可逆

半数以上病因不明确

“卵巢是女性最重要的生殖器官,好比是一个储存卵细胞的‘银行’。”金医师说,“女性一生的卵细胞是在胎儿时期‘存入’的,以后不能再‘存’只能‘取’。一出生,卵巢内就储存着约200万个原始卵泡,儿童期多数卵泡退化,青春期约有30万个原始卵泡,每个月经周期开始有多个卵泡同时发育,但一般仅一个或两个卵泡发育至成熟,其余卵泡相继‘自杀’,卵泡数逐渐减少直至耗竭,‘更年期’也就来了。”

而未到“更年期”年龄,也就是小于40岁的妇女出现了卵巢功能衰退的现象,这是不正常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卵巢早衰”。

据了解,我国卵巢功能早衰的发病率为1%~2%,累积约200万育龄期女性,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研究发现,在小于40岁的女性人群中,每100人中就有一个卵巢早衰的患者;在小于30岁的女性人群中,每1000个人中,有一个卵巢早衰的患者。从医学统计的角度来看,这一比例并不算低。

“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的常见病因包括遗传因素、医源性因素、免疫因素、环境因素等。目前发现,遗传因素占病因的20%~25%,包括染色体异常和基因异常,而半数以上的患者往往病因不明确。”金雪静介绍,有些女孩子小时候得过流行性腮腺炎,她们卵巢早衰的危险性就上升了近10倍,还有手术、放化疗药物都可能导致卵巢功能受损。

“精神压力非常大的时候,从大脑皮层就开始乱了,内分泌功能紊乱,身体各系统出现不协调,导致月经紊乱,甚至卵巢功能衰竭,出现闭经。”金雪静遇到过的一位年轻患者就是因为精神压力特别大——

21岁的小路(化名),在北京一所高校就读,几个月前她在妈妈的陪伴下到杭妇院就诊,当时她已四个月没来月经了,被确诊为继发性卵巢早衰。

“有没有做过什么手术?”“家里人有没有这个病?”“小时候有没有得过流行性腮腺炎等免疫性疾病?”“最近有熬夜吗?压力大吗?”在医生的问诊下,找到了问题所在。

原来,临近毕业,“要不要出国留学”这件事给小路造成巨大的精神压力,几乎半年来都没睡过一个好觉了。

“因为学校刚好提供了机会,我自己也很想出去,但也怕给家里带来负担;爸妈也都不同意,但我觉得放弃的话会后悔……”小路叹了口气。

“现在年轻人学习、工作压力大,生活作息不规律,大量饮用咖啡、浓茶,熬夜等均会加重身体负担,使身体产生大量自由基,加速身体的疲劳和衰老,导致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紊乱。因此不良的生活习惯,与卵巢早衰也有密切的联系。”金雪静还提到,吸烟可导致女性绝经时间提前,一旦发现有卵巢功能衰退倾向,吸烟女性一定要戒烟 。

注意卵巢功能衰退的信号

那卵巢衰退身体会发出什么信号?

“约有70%的人都是先出现月经的改变,比如月经量减少或间隔时间变长等,也有极少数患者是突然不来月经了。当然像小薇那样卵巢早衰患者就是从未来过月经。”金医师说,卵巢早衰还会表现为第二性征退缩,出现颜面潮热、盗汗、心烦、易怒等更年期症状。

有研究表明,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还会出现骨密度降低的情况。金医师上周就接诊了一位骨密度降低的患者。

35岁的王女士(化名)去年刚生完二胎,平时带孩子,也很注重运动,空闲时间还会去游游泳。半年前,她突然发现自己的月经不规律了。四个月内,开始间隔40天,然后间隔50天,每次月经量也越来越少。

检查后发现,她患上了继发性的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我怎么会卵巢早衰?”王女士完全不敢相信。她说自己也是从事医疗方面工作的,也简单了解过卵巢早衰是怎么回事,但自己并没有出现潮热、盗汗等那样的症状呀。

“前不久体检中发现骨量减少,这莫非也是一个信号?”

在金雪静主任那里,她得到了答案:“对,骨量减少很有可能就是雌激素下降导致。”在全身评估后,王女士开始服用激素替代治疗的药物。

服药一个月后,王女士准时来了月经,月经量也很正常。但一眨眼药吃完了,当时她就想,最近月经恢复了,应该是自己的卵巢功能已经恢复,就没再去医院配药。后来的三个月她都没有月经来潮,才再次来看了门诊。

“很多患者治疗中往往存在误区,认为吃了药月经来了就是恢复了,但事实上这只是药物带来的效果,并不是真正的卵巢功能恢复。”金雪静解释。

得到教训的王女士表示会好好服药,回去还要在自己的医疗平台上好好做一次宣教。

“一旦出现了卵巢早衰,目前医学上是无法根治的。虽然结果无法逆转,但可以及早干预治疗,改善全身状况,降低并发症发生率。”金医师建议,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平时应注意加强锻炼,适当的运动有利于加强心肺功能,改善血脂、血糖代谢,有效防治骨质疏松,消除负性情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王红丹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