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梦华录》里刘亦菲用蜂蜜止血 中医说:切勿效仿!
发布时间:2022-06-28 07:15: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最近热门的电视剧《梦华录》中有这么一出戏:刘亦菲饰演的赵盼儿在紧要关头用蜂蜜抹在血流不止的伤口,并说“蜂蜜能止血,比金创药有用。”

都知道蜂蜜营养丰富,也有不少外敷效用,但用来止血,是真的吗?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傅大治摇头否定了这一用法。

他介绍,蜂蜜,味甘性平,归脾、肺、大肠经,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入尚品,称其“主心肺功能邪气,能安五脏六腑,主不够,补中益气,止疼祛毒,和百药”。在中医里,蜂蜜属于药食同源,有补中、润燥、止痛、解毒的功效。

明代中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记载,“蜂蜜当药之功有五,清热解毒也,补中也,祛毒也,润燥也,止疼也”。又说蜂蜜生凉熟温,不冷不燥,得中和之气,故十二脏腑之病,罔不宜之。但多食亦生湿热虫,小儿尤当戒之。

意思是,蜂蜜不属于凉性也不属于温性,可补中益气,对身体各部分的疾病都可用蜂蜜治疗,但吃多了也不适合,特别是小儿不宜食用。这里的小儿指的是1周岁以下的婴幼儿,尚不能食用蜂蜜。

东汉名医张仲景认为,蜂蜜可调护肠胃。他擅制丸药,多以蜜为丸,比如桂枝茯苓丸、理中丸、半夏天麻丸等等,取得就是补中益气之作用。除此之外,他还用蜂蜜以安蛔止疼,如医治蛔虫症之乌梅丸、甘草粉蜜汤均有蜂蜜,后人医家云其“主亲信邪气,止疼”。

同时,蜂蜜对溃疡、烧伤有解毒防腐、生肌敛疮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也发现,蜂蜜具有抗菌性和抗氧化性,能促进组织再生及治疗创面、润肺止咳、促进消化及润肠通便、保护心血管、肝及安神等。

“但并不建议大家效仿电视剧中在新鲜伤口上涂抹蜂蜜止血的做法,这不仅起不到止血作用,还会造成伤口感染,给后期清理伤口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傅大治还表示,一般来说,蜂蜜适合大部分人群服用,尤其适宜肺燥咳嗽、干咳无痰、肠燥便秘(尤其老年人、体弱者)、病后者、产妇、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等食用。但也有一些禁忌人群。

“婴幼儿不宜吃蜂蜜;乳腺增生患者、子宫肌瘤患者不宜吃蜂蜜,糖尿病人和肝硬化患者不能吃蜂蜜。”他提醒,食用方法上,不能用热水蒸煮蜂蜜,保存方法上,不能用铁器贮存蜂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刘琪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