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3岁男孩将纽扣电池塞进鼻腔 鼻甲遭腐蚀
发布时间:2022-06-28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医生,我儿子鼻子里好像塞进电池了!”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脚步声,葛女士(化名)带着3岁的儿子奇奇(化名)走进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耳鼻咽喉科。

葛女士说,自己因为忙于烧饭,就让孩子自己一个人玩,烧饭烧到一半,突然就听到奇奇的哭声。她赶忙跑过去,一看地板上有玩剩下的纽扣电池,连忙问奇奇是不是把电池塞进去了,奇奇边哭边点头。

“别急,我来看看。”耳鼻咽喉科医生姚斌一边安抚葛女士,一边将视频鼻内镜伸入奇奇的鼻腔。在视频鼻内镜下,姚斌看到奇奇鼻腔深处有颗反光的圆形物体,非常符合葛女士说的纽扣电池。但奇奇因为年龄小又害怕,边哭边闹不配合,电池取出非常困难。

灵机一动的姚斌打开了手机,为奇奇播放他最喜欢的动画片《汪汪队立大功》。在动画片的吸引下,奇奇停止了哭闹,姚斌也顺利取出了纽扣电池。

虽然纽扣电池进入鼻腔的时间不长,但由于电池表面有些生锈,奇奇的鼻甲还是有明显的腐蚀。姚斌为他配了药物,叮嘱了后续的注意事项后,葛女士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姚斌介绍,部分纽扣电池的内容物会在湿润的鼻腔内产热,烫伤鼻中隔黏膜、软骨,还会腐蚀鼻腔,造成鼻中隔穿孔,十分危险。“儿童五官异物是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在门诊中,从孩童五官中取出常见异物有钱币、鱼刺、纽扣、贴纸、电池、磁铁、玩具、珠子、花生等。”

“异物误塞最常发生在6个月到3岁之间的幼童身上,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可以抓握物品,总是对发光、闪亮的东西充满好奇,看到什么都想摸一摸、瞧一瞧、咬一咬,会尝试着将物品塞进自己脸上有洞的地方,比如耳朵、鼻子、嘴巴等。所以,家长要将这些细小的物品及时收纳好,放置孩童接触不到的地方。”

姚斌建议,若家长怀疑孩子耳朵或鼻腔有异物时,不要轻易在家中自己尝试使用夹子或尖锐物将其取出,因为很有可能会将异物推入耳道或鼻腔的更深处,甚至会造成耳道皮肤、鼓膜或鼻黏膜进一步的伤害。“一经发现类似情况,不要拖延时间,直接送孩子至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或急诊就诊,由医生使用专业设备取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叶歆 通讯员 宓铭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