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不爱吃肉的瘦子 怎么就高血脂了?
发布时间:2022-06-28 07:15: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为什么我的血脂指标有两个上升箭头?我平时饮食清淡、大鱼大肉都不怎么吃的。”近日,60岁的王阿姨(化名)拿着报告单来到了富阳区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原来,半个月前,王阿姨和张大伯(化名)夫妻俩曾在该院体检中心体检。而结果显示,两人血脂都偏高。

王阿姨表示,自己的老伴张大伯体型一直偏胖、爱吃肉食,血脂偏高倒不意外。可她本人一直不胖,身高163cm,体重常年维持在100多斤,实在搞不懂诱因。科室主任许金泉了解到,王阿姨不常吃肉,但喜食米饭、很少运动。在给出科学饮食起居建议后,许金泉叮嘱王阿姨过段时间再来复查。

“血脂高并非胖人专属,可见于不同年龄及性别的人群,且随着年龄增加患病率升高。在门诊中,就有不少看起来很瘦的高血脂患者。”许金泉表示,高血脂通常是指血浆中的甘油三酯、胆固醇升高。吸烟、饮酒、肥胖、糖尿病、肾病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减退等人群患病风险都较高。长期血脂异常不仅可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还有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冠心病、脑梗塞等)的发病率。

研究发现,部分胖人虽热量摄入不少,但机体对脂类、糖类的代谢功却非常强,不易出现血脂异常;而有一部分瘦人即便吃得不多,但由于机体代谢能力差,又不注意生活细节,反而容易出现高血脂。

“少吃肉不意味着饮食结构合理,一些人觉得不吃肉吃不饱,便增加主食摄入,主食的主要物质为淀粉,如果摄入过多,人体无法消耗,就会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另外,如果炒素菜加了过量油,吃多了也会造成血脂异常。”许金泉强调,血脂严重超标须及时就医;若轻微超标,可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管理:

1.戒烟限酒,饮食上要做到多蔬菜、多粗粮、少油脂、少甜食,食用油要尽量选择植物油,少吃动物内脏、坚果;

2.规律运动。老年人可选择快步走、慢跑、骑行、跳绳、做操等活动,以微微出汗为宜,肥胖者需加大运动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王慧超    编辑:邹卓琪

 

王阿姨表示,自己的老伴张大伯体型一直偏胖、爱吃肉食,血脂偏高倒不意外。科室主任许金泉了解到,王阿姨不常吃肉,但喜食米饭、很少运动。”许金泉表示,高血脂通常是指血浆中的甘油三酯、胆固醇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