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价格从几百到上千!网红胎教铃到底有没有用?
发布时间:2021-06-11 15:55:48 星期五   都市快报

最近,胎教铃的风很大,各路明星、网红都在推荐。

记者在某社交平台上输入“胎教铃”,还真能看到不少孕妈在分享胎教铃。在电商平台搜索“胎教铃”,价格从三四百到上千元都有,材质包括纯银、K金等,店家广告都打着“法国品牌”“纯手工”等旗号,月销量平均在一两百件。

从商家广告到孕妈的真实分享,其中都提到了胎教铃能够安抚肚子里的宝宝,等孩子出生后听到胎教铃的声音也会很快安分下来,甚至还有说胎教铃能促进胎儿发育健康。

胎教铃真有那么神奇?会不会是智商税?记者专门去咨询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病区的徐冬副主任医师。

胎儿能对外界的刺激有反应,但胎儿能听到外界的多少声音,徐冬副主任医师说这就要打个问号。“胎儿在母体内处于羊水的环境,就像鱼儿在大海里一样,多大分贝的声音能被胎儿听到,其实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结论。”

再说了,理论上胎儿15-20周开始有听觉,24周后听觉神经逐步发育完成,24-28周后胎儿才会对外界刺激包括声音有明显反应,并可能通过医学仪器监测到。所以,早期摇铃其实胎儿并不能听到。

实际上,除了胎教铃,还有一直以来大家讨论比较多的音乐胎教、声音胎教,比如给胎儿听听莫扎特音乐,听听海浪的声音,对胎儿发育和诞生后的成长是否有利弊,“从目前我们能够掌握到的文献来看,并没有循证医学依据来表明直接有效,没有数据的支撑。”

徐冬认为,或许各种声音胎教从心理学、神经学角度来说对母体有一定的舒缓效果,但对胎儿的继发效果,没有人可以下确切的结论。

更何况,胎儿在母体内,究竟是动还是静好,还有待验证。“我们知道胎动是正常的反应,是有规律性的,那么即使胎儿听到胎教铃会安静下来,也不能说这一定是好的,平静下来或许反而是不良反应。”

总而言之,在徐冬看来,对胎教铃的科学性尚且存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