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只因蹚水过马路,28岁小伙全身起疹子
发布时间:2021-06-08 07:3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最近这段时间,杭州的天气晴晴雨雨,尤其是下雨间隙,阳光微现,更是觉得地上的热气都被烘得往上升,闷热、潮湿,真有点黄梅天的感觉。

浙江医院皮肤科门诊,手足癣、体癣等真菌性皮肤病患者激增。该科主任吴小萍副主任医师提醒,癣和湿疹区别明显,许多人起初在药店自行购药使用,这种行为极易导致症状加重甚至引起皮肤感染。

28岁小伙变“抠脚大汉”

前几天,28岁小伙翁先生(化名)坐地铁上班,一出地铁口就下起了倾盆大雨。靠近公司的一条马路积水深度已经没过脚踝。翁先生急着打卡,只能脱了皮鞋赤脚蹚水过去。

到了公司没过多久,翁先生觉得脚特别痒:“当时没有在意,以为是湿疹,就用手挠挠止痒,下午才发现脚踝处都被抓得溃烂了。但当时没打算去医院,因为上班不方便请假。”

没想到过了几天,翁先生发现不仅是脚部很痒,连带着全身都出现了小红疹,奇痒无比。无奈之下,他来到浙江医院皮肤科就诊。

吴小萍询问了翁先生有关细节,结合症状很快做出了诊断:“这是真菌感染引起的足癣,并且因为没有及时治疗,进一步恶化形成了癣菌疹。”除了翁先生这种赤足蹚水过马路的情况,还有人为了雨天方便行走,喜欢穿拖鞋,这些人也成了脚癣的高发人群。

吴小萍特别提醒,双脚被雨水浸泡后应及时用清水冲洗并擦干。“一旦得了脚癣、手癣,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患者要记得把自己的衣物与家人的分开清洗、放置。如果皮肤受到刺激后,不适症状迟迟没有消除,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癣和湿疹的区别要注意,切勿乱用药

吴小萍介绍,癣与湿疹很容易被误诊、误治,导致病情延误。其实两者的发病时间和表现并不一样。

当真菌在人体的表皮、毛发、指(趾)甲等部位感染时,发为癣病,如手足癣、股癣、体癣、花斑癣等。而浅部真菌最适宜生长温度为22℃-28℃,尤其是在这种温暖潮湿的天气,真菌生长繁殖加快,“癣”病高发。

另外,湿疹基本对称分布,皮疹多形性。而癣往往从单侧开始,患者如果不重视,或自行购买激素类软膏,癣的范围就会渐扩大,最后会累及双侧甚至更大的范围。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出现皮肤起屑、瘙痒的症状时,就以为是“癣”,便自行购买“治疗癣的药膏”外涂,结果病情不仅没有得到缓解,甚至还加重了。

吴小萍提醒,患者出现皮肤症状时应及时就医,规范治疗。另外,湿疹患者不能用热水烫洗,也要减少使用肥皂等刺激物清洗患处。皮肤干燥时外用皮肤保湿剂修复皮肤屏障。饮食上应避免食用海鲜、牛羊肉、辛辣刺激食物,避免饮酒。局部应避免搔抓,以防感染。

黄梅天护肤要做到这六点

再过半个月,杭州就将入梅。如何让皮肤安全躲过湿热的天气,吴小萍给大家送上护肤小贴士:

一是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保持房间的通风透气,勤于打扫,必要时使用空调抽湿。保持家居环境清爽干燥,也可以抑制螨虫的生长。

二是消灭臭虫、蚤、虱及其他昆虫。对于皮肤敏感者,建议不要饲养猫狗等小动物,从而避免各种皮肤过敏现象。

三是衣着宜宽大,便于汗液蒸发。及时更换潮湿衣服,半干不湿的衣服容易导致各种微生物繁殖,尤其当人体皮肤有损伤时,穿着很容易使皮肤过敏、感染,导致手癣、体癣、脚癣、湿疹、荨麻疹等皮肤疾病发生。

四是经常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常用干毛巾擦汗或用温水勤洗澡。

五是不喝酒及食刺激性食物,可常吃些具有清热、健脾、利湿之效的食物,如薏米、绿豆、冬瓜、丝瓜、藕、胡萝卜、莲子和山药等。

六是室内放置蚊帐、蚊香驱蚊。室外活动时应做好防护,穿长袖衣服,适当喷洒驱蚊露。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郭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