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小情侣整颗吃樱桃后双双中毒了?专家辟谣
发布时间:2021-05-08 07:00:00 星期六   都市快报

最近正是樱桃上市的大好时节,小程和男友小王去了余杭某果园采摘樱桃。因门票中包含了园内任意吃,小程和小王在樱桃园内提着篮子边采边吃,不到半天时间,四五斤樱桃不知不觉下肚了。

驱车回家的路上,小程先感觉肚子有些不舒服,怀疑可能是樱桃吃得太多了。没多久,小王也感觉肚子隐隐作痛。

在网上搜索,无意间看到一条名为“樱桃竟能吃中毒?5颗就要人命!”的文章,里面写着:当事人整个吞下樱桃,不久后便腹痛、头晕脑涨,文章称因为樱桃核中含有氰苷,它与胃酸结合发生反应会产生剧毒氰基离子,从而导致了氰化物中毒。

两人仔细回忆,好像确实是吞下了几颗樱桃核,吓得赶紧前往医院就诊。市一医院城北院区消化内科的冯淑炯主治医师为两人检查后,诊断只是短时间内吃太多樱桃而导致的消化不良,给两人分别开了药,叮嘱多喝水多休息。

难道网上说樱桃有毒是假的?樱桃核没那么可怕?

市一医院营养科主任杨任华介绍,氰苷广泛分布在植物界,其实不仅是樱桃,还有其他的蔷薇科植物,如杏、桃、李、枇杷的种子里都含有氰苷。

“氰苷本身并没有毒,但氰苷在酶和酸的作用下(我们食用这个过程中)释放出氢氰酸,才具有毒性。”杨任华解释,“常见的氢氰酸中毒症状有口腔苦涩、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严重者会有意识不清、呼吸微弱、昏迷,直至严重缺氧导致死亡。”

但是,杨任华表示,判断食物中的氰苷是否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关键看我们吃了多少的量:

一个成年人的氢氰酸中毒剂量为每公斤体重2毫克,若是60公斤重的成人,需要120毫克才可以达到中毒剂量。而单颗樱桃核中的氰苷折算成氢氰酸才不到几微克,除非是故意吃大量的樱桃核,不然一般人还真难中毒。

“如果误服一两颗樱桃核也不用担心,一般第二天就会随粪便排出。”杨任华表示,因此即使误食也不必过于惊慌,但如果吃下去的核太多,也容易导致影响排泄、肠梗出血。

此外,短时间内吃太多樱桃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可能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部分人吃太多樱桃会出现头晕、心慌、犯困等吃水果“吃醉”的症状。阴虚火旺体质的人还可能导致上火,造成口角溃疡等。如果症状不是特别严重,一般多喝水多休息,症状就可以自行缓解。如症状较重,休息后未见明显好转的,需及时就医。最后,医生强调,胃溃疡、糜烂性胃炎、糖尿病、口腔溃疡等患者不建议吃樱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