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口干眼干 不停喝水也没用 竟然是这个病……
发布时间:2021-05-06 07:0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前段时间,浙大二院红心接力、广济义诊风湿免疫科党支部走入社区,为广大老百姓现场进行免费测尿酸等相关健康服务时,一位阿姨前来咨询:“医生,我就嘴巴特别干,不停喝水也没用,喝水喝了一会嘴巴又感觉干。一天下来我喝了一大桶水,肚子么胀得木佬佬,嘴巴么干巴巴,怎么办?”

浙大二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吴华香一下子警觉起来,出现这些症状,有可能是干燥综合征。

吴华香医师仔细询问阿姨,听阿姨说有烂牙齿的情况,遂建议阿姨到浙大二院进行相关检查。检查结果不出所料,阿姨被诊断为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以外分泌腺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最常见受累的腺体是泪腺和唾液腺。女性多见,发病年龄多在40-50岁,也见于儿童。

患者通常表现为:嘴巴干、眼睛干,发热、关节肿痛、腮腺肿痛也是该病的常见症状。

医生根据典型的口干眼干症状、龋齿、干红舌、角膜损伤,会开出检查单查血自身抗体。个别症状不典型或抗体阴性的患者还可以做唇腺活检以进一步明确诊断。

吴华香医师说,干燥综合征可防可控,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补水,多吃些萝卜、莲藕、山药、荸荠、梨、蜂蜜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尽量少食或不食辣椒、葱、姜、蒜等燥热之品;避免食用干硬食物,如饼干、坚果等。

如果出现持续性口眼干燥,自觉眼泪少、唾液少,需及时去风湿免疫科排查干燥综合征。只要及时诊断及时治疗,干燥综合征一般都可以得到很好控制,无需担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方序 朱俊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