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这种病不仅影响生育还可能癌变
发布时间:2021-04-28 08:43:03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太可惜了,如果早点来医院,恐怕是另一种结果。”提到最近接诊的一位还没满月的男宝宝,杭州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小儿外科主任、手术中心首席专家徐珊倍感惋惜,孩子因为隐睾并发了腹股沟斜疝,一部分小肠和同侧睾丸缺血坏死。

研究小儿隐睾40年,徐珊见过不少类似的患儿家庭,很多父母不知道,如果错过出生6到12个月的手术治疗黄金期,今后很可能影响孩子的生殖功能,且大幅增加睾丸癌的发生率。

早产儿或低体重儿最容易发生隐睾

“在人类胚胎时期,睾丸最早出现于腹腔,随着身体的发育,睾丸会逐步向阴囊移动。如果一侧或双侧睾丸最终停滞在身体内部,就称之为隐睾,它是儿童常见的泌尿系统畸形。”徐珊提到,足月出生的男宝宝,隐睾的发病率约为1%至4.6%,早产儿或出生低体重儿的发生率则高达60%至70%。

男婴在1周岁尤其6月龄内是一个小青春期,一半以上隐睾的孩子可以自愈。但仍有一部分孩子的睾丸不能自行下降,有发生腹股沟斜疝的风险,需要及早治疗。

“前几天晚上,我接诊了一个还没满月的男婴。孩子突发腹股沟斜疝哭闹不止,直到第二天才被父母送入医院。”此时距离发病已过去十小时,孩子的部分小肠和睾丸已坏死,徐珊无奈为他做了切除手术。“这样的情况每年都要碰到十多例,特别让人痛心。如果家长换尿不湿时仔细检查孩子腹股沟,或是孩子不正常哭闹就立即入院就医,就能避免严重后果。”

出生6到12个月是手术治疗黄金期

“隐睾手术的黄金时间为出生6至12个月,最迟不超过18个月。”为什么一定要做手术?徐珊说,隐睾症患儿将来发生睾丸扭转、坏死的概率会增高,成年后睾丸的生精功能和雄激素的分泌都会大受影响,今后发生睾丸癌的概率更是普通人的3至14倍。临床上,不少睾丸癌患者都是隐睾症患者。

半年前,浙大有一位老教授,在孙子出生当天发现其隐睾后,立即找到徐珊主任,要求为孩子治疗。

“当时我有些不理解,为什么老教授这么着急。一问才知道,他的亲弟弟就是一位隐睾症患者,由于当年没有及早诊治,直到13岁睾丸才自然下降,21岁时就因为睾丸癌早逝了。”隐睾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惨痛教训,老教授才会对孙子的病这么重视。

这几年,到美中宜和看病的隐睾症患儿越来越多,今年前四个月就有近20例。徐珊发现,很多家长认为手术创伤大,不愿意孩子吃苦,宁愿保守观察,因此错过了治疗黄金期。“殊不知,隐睾一拖再拖,即便手术,今后的生育功能会大打折扣,癌变的概率也会提升。”

做完隐睾手术也要终身定期随访

过去,不管是单侧还是双侧隐睾,临床认为只需随诊5年,持续至孩子生长发育正常即可。但根据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最新出台的隐睾诊疗专家指南,患儿即便早期经过手术治疗,也要终身随访,因为这类患者的睾丸癌变比例高于常人。还有一些在6个月内睾丸自然下降的隐睾男宝宝,也要注意每年随诊。

“我们发现,有的孩子会出现继发性隐睾,暂时下降的睾丸还会回升至腹腔。”徐珊提到了一位6岁才来就医的小患儿,“孩子6个月时,妈妈发现其睾丸自然下降了,便不再关注。今年给孩子洗澡时,发现摸不到孩子的睾丸,慌忙来看病。我们一查,确诊为继发性隐睾,可惜的是,孩子腹腔内的一侧睾丸已经萎缩。”

此外,儿童睾丸肿瘤在生殖系统肿瘤中占比很高,且一半以上都是恶性程度极高的。平时,家长如果发现孩子一侧睾丸很大,用手掂量时有沉坠感,要及早入院做个B超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才是金标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