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听诊时“打电话”哄娃不管用了
发布时间:2021-04-27 07: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儿科的郑朝光副主任医师发了一个有意思的朋友圈。

图里的听诊器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听诊器主要是医生用来听患者从心脏、肺部、动脉、静脉和其他内脏器官处发出的声音。

郑医生说,以前听诊的时候常会拿着听诊器跟哭闹的孩子说“打个电话”,来逗哄他们,可现在这招不管用了,因为现在手机越来越普及,有线电话越来越少,很多孩子甚至没见过有线电话。他笑称,看来以后要解锁哄娃新技能了。

面对哭闹的娃娃们,郑医生有什么“妙招”?

他告诉记者:“我们会准备一些孩子喜欢的小玩具。有些稍微大点的孩子在家玩就医的情景游戏,到医院看病时对医生也会配合一点。”郑医生谈到,一周岁左右的孩子容易哭闹,大部分小孩子听诊时还是乖乖的。有些家长平时对孩子过度“呵护”,特别迁就孩子的哭闹,这时候医生也常束手无策,不过,如果“靠山”没有在边上,孩子基本不会哭闹。

郑医生朋友圈发出后,圈里不少宝妈纷纷给他在支招:看小猪佩奇动画片,给棒棒糖,玩贴贴纸……看来,儿科医生的哄娃技能要“与时俱进”咯!


(为保护当事者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