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95岁老人冠心病发作,紧急支架救命
发布时间:2021-04-26 07:00:00 星期一   每日i商报

心肌梗死是我们最熟悉的一种冠心病,“放支架”是它的主要疗法之一。有两个问题是:放支架安全吗?高龄也可以放支架吗?

其实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放支架”不断突破年龄限制,能让更多人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就收治了一位95岁的急性心衰患者,经抢救并顺利植入支架后,老爷子已康复出院。

老爷子胸痛一周,原来是冠心病发作

李老爷子是宁波慈溪人,年轻时当过兵,上过抗美援朝战场,如今在老家当地是出了名的长寿老人。

“我每天早上起来吃完饭么去老年室坐坐,看看电视,跟他们聊聊天,再回去吃中饭,报纸看看。”李老爷子耳聪目明,老年生活也非常规律,每天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就睡觉休息了。

不过由于年轻时经常抽烟,老爷子十多年前就查出了冠心病,还放过支架。今年3月初,他时常觉得自己胸口微微刺痛,每次发作持续几分钟就缓解。生性要强的他没有向子女们透露,哪怕小儿子和他同住,女儿李女士也隔天就来看望。

3月16日这天,李女士接到哥哥电话,称老爷子情况不对劲。原来当天上午他突然胸痛加剧,还伴有恶心呕吐,呼吸急促。子女们立即将他送到当地医院,诊断为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心衰。

考虑到老爷子年龄大、情况危急,为了更加全面的医疗保障,家人当机立断决定转至浙大一院治疗。

刚入院就紧急抢救,终化险为夷

抵达浙大一院急救中心后,李老爷子一边接受生命体征监测,一边完成了核酸检测。不料,他刚转入心血管内科病房,危机突如其来。

“病人刚到病房,我们就发现他气很急,只能端坐呼吸,不能平躺。”浙大一院心内科胡晓晟主任医师介绍,老爷子还不断吐出粉红泡沫痰,大汗淋漓,心跳高达150多次/分,氧饱和度只有70%多(正常应不低于94%)。“急性心衰发作,马上进行抢救!”

李老爷子的情况需要在短时内用到大量抢救药物,医护人员们轮番上阵化药,抢救小组到位后立即对他进行了气管插管,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后,老爷子生命体征暂时恢复平稳,并被转入ICU进一步监护。

转入ICU后,老爷子的血压一度维持不住,呼吸功能变差,监护室副主任方雪玲主任医师团队立即组织一系列治疗,至次日清晨,老爷子的病情恢复稳定,并一天比一天好转。

堵塞的冠脉被疏通

年龄不是放支架的限制

转回心内科病房后,冠脉造影检查显示老爷子冠脉三支重度病变,其中前降支近端严重狭窄,右冠状动脉的血管情况也很差。

浙大一院心内科副主任尚云鹏主任医师介绍,由于高龄,老爷子的血管比较扭曲、钙化也很严重,就像是一堆“拦路石”堵在通道上,阻碍操作设备的通过。同时,脆弱的心功能在崩溃边缘徘徊,能否耐受麻烦又是一大问题。

最终,心内科团队为老爷子制定了详细的方案以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术中以最快速度、最小造影剂量为他植入了新的支架,手术非常顺利。

术后老爷子恢复得不错,拔掉鼻管的他精神矍铄、面色红润、声音洪亮:“感觉就像做了一场梦一样,还以为这道坎过不去了,感谢共产党,感谢你们医生。”

不过,为什么已经放过支架的血管依然会出现堵塞呢?尚云鹏表示,人体的血管就像一条河道,随着“垃圾”慢慢堆积,即使是放过支架仍有可能会堵塞。支架内再狭窄的概率的发生率约为10%,甚至有的人可能一年内就会发生。

李女士告诉医生,父亲虽然一直在戒烟,但偶尔还是会偷偷摸摸在老年室活动时抽个一两支,血压控制也一直不稳定。对此,医生猜测这些习惯对他的血管存在一定伤害,也可能是他再次发病的原因之一。

尚云鹏强调,对心梗患者来说,及时尽早植入支架是解除危机的主要方法。放支架,在患者年龄上没有明确的界限要求,只要是出现冠状动脉狭窄,经医生判断后可以植入支架的都可以。但年龄越大、心功能储备差、风险也越大,能否经受住手术需要经过医生的专业评估。





来源:每日i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