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休息时加重 夜晚加重 就像无数只虫子在骨头缝里爬
发布时间:2021-04-23 14:17:14 星期五   都市快报

47岁的他被确诊“不安腿综合征”

47岁的梁先生是某公司负责人,平时工作繁忙,应酬也多。今年春节刚过,有一天晚上,他突然觉得两侧小腿出现酸困胀痛的症状,以为累着了便买了些止痛膏药贴,谁知并无效果。慢慢的,情况逐渐发展成一到晚上就寝时双腿便有难以名状的酸痛不适感。

“白天没啥事,一到晚上就像骨头缝里有虫子,有蚂蚁,就是挠不到,咋躺都不舒服,两条腿都不知道往哪放。难受得钻心,发作的时候我就使劲捶腿或者下床活动一下。好不容易缓解一点睡着了,过一会又被难受醒了。晚上总是要起来走几圈,稍稍缓解后再上床睡觉,一晚上总得反复个两三次,最严重的时候整晚都睡不着。”梁先生说。

在当地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和药物治疗却效果不明显后,梁先生来到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最终被诊断为“不安腿综合征”。

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吴万振副主任医师介绍,不安腿综合征也叫不宁腿综合征,是一种以强烈活动肢体欲望为特征的神经系统感觉运动障碍性疾病,通常伴有双下肢感觉异常,偶尔累及上肢,感觉异常多种多样,常见有酸麻感、蚁走感、针刺感,甚至难以描述的不适感,此种不适感在肢体活动后减轻,休息时加重,白天减轻,夜间加重。

然而,作为一种临床常见病,长期以来,不安腿综合征并不为患者认识及重视。加上简单的常规检查很难发现问题,所以该病误诊漏诊率非常高,在就医的患者中仅有6%的人能得到正确诊断。很多患者在获得正确诊断之前,往往已经辗转于骨科、风湿科、皮肤科等。

不安腿综合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一般为家族遗传或是不明原因造成,而继发性则多由药物、怀孕或是其他疾病所导致,如缺铁性贫血、长期透析等。另外,咖啡因、酒精与尼古丁还会加重不安腿综合征的病情。

虽然一般情况下该病对生命没有危害,但往往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导致严重的日间工作能力下降,甚至导致记忆力衰退。由于多数安眠药物治疗无效,很多患者会产生抑郁、焦虑、注意力缺陷、药物依赖等情况,部分患者甚至会产生自杀的念头。

对于不安腿综合征的防治,吴万振建议:平时多注意饮食,少用咖啡及含咖啡的饮料、戒烟、少饮酒,如有缺铁需要给予补充;应该注意睡眠卫生以及规律作息、避免睡前洗热水澡;

避免服用加重症状的药物如抗组胺药物、胃复安、氯吡嗪、曲马多、泰诺、抗精神病药物等;

对有家族史的患者需要定期到有经验的医生处随访,孕妇或产妇应适当补充铁剂以减少发病的可能。“当非药物治疗手段不能缓解症状时,及时寻求医生的专业帮助,经仔细评估后可采取给予特异性药物等治疗手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