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70岁男子莫名头晕半年 体检揪出“盗血贼”
发布时间:2021-04-16 09:07:55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半年前开始,70岁的陈先生(化名)常常毫无征兆地发晕,有时候右下肢还有麻木感。不过,因为症状不重,再加上没有明显的头痛反应,这一切就被陈先生“放过”了,没想到差点危及生命。

半年后查出锁骨动脉有异常

陈先生头晕的状况维持了半年多,一次偶然的B超检查时,他在检查报告中看到了“左侧锁骨下动脉狭窄(70%-99%),左侧锁骨下动脉盗血(完全型)”的字样,之后前往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就诊。

浙江医院副院长万曙在与陈先生交流时得知其既往有高血压病,有过脑梗死、心脏还植入过起搏器,身体可谓是“伤痕累累”,便建议其住院进行脑血管检查。

入院后,陈先生接受进一步检查,颈部大血管CTA提示陈先生左锁骨下动脉起始段重度狭窄,而这很有可能是他头晕的“元凶”。

随后,万曙团队为陈先生实施“脑血管造影+锁骨下动脉支架置入术”,造影发现:左锁骨下动脉重度狭窄约95%,狭窄部位在发出椎动脉的近端,远端血管显影差,右侧颈内动脉眼动脉段可见一动脉瘤。顺利于左锁骨下狭窄段置入10mm×29mm支架1枚后,最终造影显示患者支架位置良好,无明显残余狭窄,前向血流通畅,椎动脉显影良好。

短短的手术后,陈先生苏醒了过来,自诉头晕明显缓解,他也没想到,困扰自己半年多的头晕问题居然就这样解决了。

生活中出现这些症状不能忍

浙江医院神经介入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吴炯主任医师介绍,锁骨下动脉盗血,是指无名动脉或锁骨下动脉分出椎动脉之前的近心端发生部分性或完全性闭塞时,由于虹吸作用,引起患侧椎动脉血液逆流,反向供应缺血的患侧上肢,结果会导致椎-基底动脉缺血性发作和患侧上肢的缺血症状。

锁骨下动脉狭窄听起来似乎跟脑部没什么关系,但是实际上,会产生一系列神经系统反应。轻度的锁骨下动脉狭窄一般无明显的临床症状,但狭窄达到一定的程度后,由于血供不足或者微小斑块、血栓脱落会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

吴炯解释,患有锁骨下动脉狭窄的病人最常出现的症状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头晕、一侧面部、肢体无力或麻木,或者短时期内言语困难、眼前发黑(常为一过性的单眼黑蒙),或者出现一过性的意识丧失、遗忘等。对于突然起病的肢体麻木、无力和视力障碍、一侧不全偏瘫和感觉障碍病因不明者,以及既往发生脑卒中形成后遗症等,都应怀疑患有锁骨下动脉狭窄。体检发现颈动脉杂音但无症状者,也应考虑患有锁骨下动脉狭窄。

“突然手上抓着的笔、筷子等东西掉落,讲话时不自觉地流口水或突然发呆,突然的眼前一黑伴有头昏,不自觉地尿湿裤子等,精神不济呵欠连连等。这些在医学上统称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也就是俗称的小中风)。症状能反复发作,少则数周至数年发作一次,多则一日多次发作。”她提醒道,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未能及时诊治,随着颈动脉狭窄程度的加重最终会引起持久性脑缺血。更严重的则是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说话困难、抽搐、痴呆、失语、失明等,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中老年人如出现类似症状,千万要及时至医院就诊,并且别忽略了锁骨下动脉狭窄的检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婧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