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右眼疼痛误诊为“结膜炎”,实为危险的后巩膜炎
发布时间:2021-04-15 09:37:06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小王(化名)今年16岁,还在读高一,两周前出现右眼眼红眼痛,且有轻度视力下降,于是求助学校医务室。校医考虑普通的“细菌性结膜炎”,给予简单的滴眼药水进行治疗。然而,小王的症状并未好转,视力下降反而更明显了,急坏了一家人。

上周,小王的父亲带着小王来到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眼科门诊,浙江医院眼科楼继先主任医师接诊后详细询问其病史,得知此时小王的右眼视力仅有0.02,并且自述看东西很模糊,眼睛很红,也伴有明显的眼痛。

眼科裂隙灯检查发现,小王的眼睛不仅结膜充血还伴有水肿,右眼前房也变浅,而且眼底的视网膜静脉迂曲也很明显,同时发现眼底有局限性视网膜脱离!为什么“结膜炎”会这么严重?

楼继先分析认为,小王的右眼经常会在半夜出现疼痛,而他本人没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等代谢性及风湿免疫性疾病,于是考虑该病为是葡萄膜炎、巩膜炎或小柳原田病(VKH综合征)的可能。

随后为了明确诊断,小王接受了UBM、OCT及双眼B超检查,最终明确为“后巩膜炎”。楼继先即刻给予全身及局部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3天后复诊,小王的眼红、眼痛、视力明显改善,目前,前房深度恢复正常,巩膜充血明显改善,局限性视网膜脱离复位。

楼继先介绍,巩膜的主要组成部分是血管、细胞和胶原组织。巩膜炎是巩膜深层组织的炎症,根据病变部位不同,分为“前巩膜炎”和“后巩膜炎”,“前巩膜炎”又分为弥漫性、结节性、坏死性巩膜炎。原因复杂,多种疾病可以引起,表现为眼部疼痛和视力障碍,伴有怕光、流泪。

小王患的“后巩膜炎”临床上比较少见,仅仅占巩膜炎的2%,单眼发病多见,为发生于赤道部后方巩膜及视神经周围的一种肉芽肿性炎症,诊断困难,容易漏诊或被误诊,患者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眼痛,视力下降,也会表现头痛,有时候眼痛剧烈,甚至伴有恐惧感,眼球突出、眼睑水肿或下垂。

由于眼外肌受累,“后巩膜炎”会导致眼球运动受限或复视,因此眼底检查在诊断中显得非常重要,较常见的眼底改变包括视网膜脉络膜皱褶和条纹、视盘和黄斑水肿、浆液性视网膜脱离,部分患者还会继发青光眼。

楼继先最后提醒,“后巩膜炎”危害大,非常容易被忽视,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漏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郭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