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市被命名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市”
发布时间:2021-04-15 09:36:05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日前,浙江省食品药品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全省11个设区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杭州市获评优秀等次,这已是我市食品安全工作连续第五年获得全省考评优秀等次。

浙江食品、药品国家考核

连续三年均获A级并名列前茅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浙江省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的食品、药品国家考核上连续三年均获A级并名列前茅(食品国家考核连续四年考核为A级)。这一年,浙江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五个确保”工作目标,统筹抓好责任落实、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省食药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通报了2021年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点。主要包括“深化联防联控,严把疫情防控每道防线”“推进数字赋能,构建全程可溯监管链条”“完善闭环管控,提升食药风险治理水平”“严格执法监督,保持持续高压震慑态势”“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能力建设,优化食药安全科技支撑”“汇聚社会力量,创新多元共治工作格局”“深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8个方面30项具体工作。

会议宣读了省级食品安全市命名文件以及2020年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杭州市等11个市被命名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市”。

智慧监管、数字赋能

杭州连续5年获评全省食品安全考评优秀等次

近年来,杭州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积极探索实践“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监管,全市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中向好,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连续提升。

其中,杭州以食安创建为“总载体”,2016年,我市启动第二批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通过3年努力,全市13个区县(市)全部获评省级食品安全区县(市),2020年杭州市获评“省级食品安全市”称号。

其次,以党政同责为“主抓手”,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明确我市贯彻落实责任制规定八个方面意见,制定出台市委市政府领导食品安全责任清单,推动区县、镇街出台责任清单全覆盖。坚持将食品安全履责情况纳入巡察内容、列为市委市政府年度督查计划、党校培训课程等。

此外,还以智慧监管为“突破口”,借力数字赋能,推进食品安全全链条智慧监管。生产环节开发运行“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流通环节试点运行“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风险预警平台”,餐饮环节上线运行“餐饮企业健康码”。“食安慧眼”列为“城市大脑”应用场景,我市4项应用场景被列为全省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协同应用平台“12+1”场景。结合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推广运用“浙食链”系统,牢牢守住全市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市闻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 实习生 王以凡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