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七旬阿姨失眠吃褪黑素 结果半夜反而惊醒
发布时间:2021-04-15 07:0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我是不是买到了假药?”70岁的王阿姨专程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药师门诊处,掏出一瓶“药”,忧心忡忡地表示自己吃了几天,浑身不对劲。

吃了褪黑素反而没睡好

胡颖药师了解到,两周前,王阿姨在药店看到了一种褪黑素,正好她这几年有睡眠的困扰,又因为担心副作用一直熬着没敢吃药,一听介绍说褪黑素对失眠效果很好,就买回家了。

吃完第二天,王阿姨有点纳闷,这一夜一直在做梦。过了几天,症状持续且加重,不仅没睡好,最厉害的时候,半夜甚至惊醒伴出汗。

胡颖发现,阿姨每日服用一片褪黑素,含量5mg,远超我国推荐剂量1-3mg,容易诱发药物不良反应。再加上,王阿姨有类风湿关节炎病史,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褪黑素会和她正在服用的免疫治疗药物产生相互作用。

胡颖嘱咐阿姨道:“褪黑素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睡眠,但不是人人适用的。您就不能服用!说明书上也写着‘自身免疫症患者慎用’,下次入口的东西一定要看说明书,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咨询。” 在她的建议下,王阿姨及时停用了褪黑素,并且到睡眠专科门诊进行对症治疗。

褪黑素服用要看适不适合自己

褪黑素是由脑内松果体分泌的激素之一,又称为松果体素。它是一种诱导自然睡眠的体内激素,其分泌具有明显的昼夜节律,夜间黑暗环境下分泌量是白天的5-10倍,一般在凌晨2点左右达到高峰。人的睡眠一般分为四个阶段,思睡期、浅睡期、中-深睡期和快速眼动睡眠期。褪黑素能使思睡期和浅睡期的时间缩短,但很少影响快速眼动睡眠期,因此褪黑素有助于改善快速进入睡眠状态,且不易导致起床后有疲倦困顿醒不过来的感觉。

总体来说,褪黑素作为一种人体内固有的内源性物质,对机体来说并非异物,小剂量的褪黑素助眠效果较好,安全性较高,一般每次摄入小剂量(1~3mg)的褪黑素就有较为理想的催眠效果。

不过,胡颖表示,其实临床上褪黑素一般仅适用于这些人:出国或值夜班需要调节睡眠节律的人;自身褪黑素分泌大幅减少,不足以维持常规睡眠周期的患者,短期小剂量服用,如部分老年人。

而对于大多数有睡眠障碍的人,失眠的原因可能多种多样,或许本身机体并不缺乏褪黑素,盲目补充反而易引发副作用。目前市场上的褪黑素产品,其剂量从0.5mg-10mg不等。所以,在明确失眠原因之前,不建议自行服用褪黑素产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陈晓华 杨陶玉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