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6岁女孩小便带血 确诊肾母细胞瘤
发布时间:2021-04-13 09:22:26 星期二   都市快报

前段时间,嘉兴16岁的中学生小方,在一次体育课后发现小便带血,回家之后便把事情告诉了妈妈。细心的方妈妈带着女儿到当地医院就诊,B超检查显示:左肾癌。

这下可把全家人吓坏了,妈妈带着小方到国科大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找到泌尿肿瘤外科朱绍兴主任,进一步CT检查显示:小方的左肾有一个直径约8厘米的病变,内部伴有组织坏死,考虑肾脏恶性肿瘤。

还算幸运的是,小方的肾癌尚无淋巴结转移和远端转移。经过朱主任及其团队的努力,小方顺利进行了手术,术后病理确诊是肾母细胞瘤。

朱主任介绍,肾母细胞瘤又称肾胚胎瘤,是小儿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90%的肾母细胞瘤见于7岁以前,2岁-4岁最多,成人及新生儿罕见。

肾母细胞瘤常在父母给孩子洗澡或穿衣服时发现,在上腹部贴近肋骨的地方可以触摸到包块,表面光滑,没有压痛,有一定的活动度。患者主要表现为血尿、腹部肿块等,由于小孩不会表达,需要家长及早发现。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身体里有硬块,或者孩子食欲不振,都要引起重视。”朱主任表示,如果在早期发现并治疗,患儿的生存率可达100%。

一般的肾癌好发于55岁-75岁。“需要注意的是,肾癌早期往往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当出现血尿或者腰痛不适时,肿瘤体积往往已经较大。”朱主任建议40岁后应每年做一次肾脏B超检查。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