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女孩祛痣后反复发热1个多月 细菌居然在她的心脏做了窝
发布时间:2021-04-12 09:00:1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2月初的一次祛痣手术后,女孩小刘开始断断续续的发烧。一开始以为是吃坏了东西,消化道感染,经过几天的抗感染治疗后,便没放在心上了。

可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她仍时常发烧,还伴有四肢乏力、右下肢疼痛等情况。在当地辗转了几家医院,仍找不出具体的病因,抗感染治疗效果也不明显。3月中旬,因为高烧到39.5℃,小刘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感染科,被收治入院。

小刘得了什么奇怪的疾病?在邵逸夫医院医生们的抽丝剥茧下,终于找到了“真凶”——原来是感染性心内膜炎。目前,小刘术后恢复得不错,即将出院。

细菌在她的心脏做了窝 二尖瓣前叶近一半被细菌“啃”成豆腐渣

浙大邵逸夫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杜小幸是小刘的接诊医生。杜小幸回忆,当时小刘除了高热寒战,几乎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与细菌入血导致的败血症很像,但全面的查体并未发现明显的阳性感染定位体征,血液细菌培养也没有找到任何细菌的踪迹。

入院后的第三天,小刘突然出现了两次一过性的意识不清,第一次五分钟左右,自行恢复了过来,而第二次,失去意识整整半个多小时,她被紧急转到了重症监护室(ICU)进行严密监护。

头颅CT及磁共振提示,小刘颅内多发梗塞灶。“我们常见的颅内梗塞患者,一般是一两个梗塞灶,但这位患者的梗塞灶就像是一盘被打翻的芝麻,十几处,零星分布。”杜小幸介绍。

小刘年纪轻轻,既往没有任何病史,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脑梗塞?血栓又是从何而来?浙大邵逸夫医院医务科紧急为小刘召开全院的多学科MDT讨论,专家们评估,导致小刘这样情况的很可能是感染性心内膜炎,或是血管炎。

为了进一步揪出“幕后真凶”,小刘随后接受了全身PET-CT及经食道常规心脏超声检查,终于在心超中发现了端倪:小刘的心脏二尖瓣前叶附着很大一个感染性赘生物,被诊断为感染性心内膜炎。

据悉,感染性心内膜炎是指细菌、真菌或其他致病微生物直接侵袭心内膜而引起的炎症性疾病,并在心脏瓣膜或心内膜表面形成赘生物。明确了病因,通过多学科联合讨论,多次评估风险。最终,3月底,心外科钱希明主任团队为小刘进行了微创的腔镜辅助下二尖瓣膜修复术,并清理赘生物,尽可能修复病变瓣膜,提高小刘以后的生活质量。

术中发现,小刘的二尖瓣前叶有接近一半已经被细菌毁损成豆腐渣样。“细菌在二尖瓣做了窝,会导致瓣膜炎症、水肿、坏死、脱落,看起来像豆腐渣样的物质。而我们的心脏是一个动力泵,当心室收缩时,血流就会冲击瓣膜,这些破碎的坏死组织就会随着血流进入全身,如进入大脑,堵塞脑血管,形成像脑梗塞样改变。很典型的就像这个女孩子一样,引起脑部血流的一过性障碍,导致意识丧失。”钱希明介绍,若是掉落的菌栓过大,梗塞区域过大,甚至还可能导致偏瘫等情况。

40多岁男性手被螃蟹夹伤

代价是置换了心脏主动脉瓣

采访中,两位专家都说,感染性心内膜炎虽不是常见疾病,但在临床中也不少见。另外,由于感染性心内膜炎早期症状不典型,仅有发烧寒颤的症状,很容易被误诊。在邵逸夫医院,每年能接诊到30多位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多数患者都是起病于一些日常生活中非常小的事情,却造成了让人痛心的结果。

曾经有一位40多岁的男性患者,自述全身多关节疼痛,辗转多个门诊,有一天夜里突然出现视物重影,急诊入院治疗。经仔细问询病情才得知,患者在20多天前,左侧小拇指曾被螃蟹脚弄伤过。伤口虽然不大,但有出血、化脓,平时干活双手也没少受伤,所以这次他没重视,直到来就诊时,伤口都已经愈合了。可惜的是主动脉瓣处的脓肿较大,最终只能做了主动脉瓣置换手术。

而另一位60多岁的男性患者,则在镶牙前拔牙时出现了气急的情况。他一共要拔14颗牙,当只剩下最后一颗时,他突然喘不上气,四肢失去了知觉,被紧急送入医院,还做了气管插管处理。

任何身体屏障被破坏都要重视

比如拔牙、皮肤受伤等

“感染性心内膜炎有两个最主要病因,第一,有基础心脏疾病,年轻人有先天性心脏病如卵圆孔未闭或瓣膜病变等,老年人有心脏瓣膜退行性改变等,这几类人群更容易得感染性心内膜炎;第二,存在细菌等感染的条件,比如有外伤,或口腔牙周脓肿、牙龈炎等,有菌血症的风险。”

杜小幸解释,当细菌随血液进入人体,当人免疫力强时,可以自动清除掉细菌,但若是一个有心脏病基础的人,免疫力较差,细菌就会慢慢黏附在心脏瓣膜上,出现疾病。

那生活中我们如何做好防护?钱希明说,任何身体屏障被破坏都要重视,比如拔牙后,可以适当使用抗生素;皮肤受伤后,要及时清创,伤口较大时也可遵医嘱使用抗生素等抗感染。“另外,主动维护身体免疫功能,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也是很有必要的防御手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