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个肝脏劈成两半,男子身故却救了4人
发布时间:2021-04-12 07:00: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4月7日下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内,由中国工程院郑树森院士和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徐骁教授带领的医疗团队正在进行一台特殊的手术……

一名40多岁的男子因意外高空坠落而导致重症脑挫裂伤,被宣布脑死亡。家人在悲痛之余决定捐出他的器官,以另一种方式让亲人的生命“延续”。

经过评估,他健康的肝脏将用目前最先进的外科技术在体内被劈成两半,这样就可以植给两个肝病患者,不仅能够多救一条命,也能够缩短肝脏冷缺血时间,减少移植后肝功能不全等并发症,受者恢复更快。

加上肾脏,他将用自己的大爱点燃4个人的生命之光。

4月初的春天乍暖还寒,这场特殊的手术,却像一股暖流,温暖着每一个人。

曾经的大树又变成了种子

今年刚满40岁的华女士,刚刚经历了有生以来最痛苦的时光。儿子已经成年,丈夫吴先生在外上班,是家里遮风挡雨的“大树”。20天前,平静被打破。从丈夫务工的工地里传来噩耗:在高空作业时,丈夫不慎从高处跌落,神志不清。随后他被送到当地医院,经CT检查为“多发性颅内血肿”。

外伤实在是太严重,吴先生被转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奋力抢救后,还是没能醒过来。20天后,经过严格评估,吴先生被确诊为脑死亡。

重症监护室里,吴先生用呼吸机维系着生命体征。一门之隔,华女士就在门外守着。这儿像是患者在人间的最后一道门,进进出出的不是绝望就是希望。时间久了,她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突然想明白了:要是丈夫实在救不了了,那就去救救别人,成全一下别人的希望。

华女士郑重地下了这个艰难的决定:捐献出丈夫所有能捐献的器官!经过医生的分析,她的先生可以捐献肝脏和两个肾脏。

一棵“大树”倒下了,但他将化作4颗生命的种子,将在新的身体里重新发芽,为4个人带去生的希望和光明。

老党员流泪签下同意书

器官捐献需要患者的所有直系家属签名同意,这是进行移植手术的前提。出事太突然,年迈的老父亲身体不好,一直生病,怕老人家承受不住打击,家里人达成了共识,不到万不得已,先不告诉他这个噩耗。

眼下,其他亲属都签下了器官捐献同意书,只差这位毫不知情的老父亲。大家商量再三,终于决定告知真相。听闻儿子的噩耗,这位70多岁的老党员悲痛无比,他思索许久,在经历了最揪心和痛苦的时刻后,流着泪无比坚决地签下了器官捐献同意书。

他觉得,自己一家人已经这么痛苦了,那就不要再让其他家庭承受这种失去的痛苦。

在他心里,这签下的何止是和儿子的离别,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重生。

将生的希望一分为二

4月7日下午,华女士的丈夫被正式宣布脑死亡,器官捐献手术开始。

最大限度地发挥死者器官的作用,是对逝者最大意义上的尊重。代表着国际顶尖水平的中国工程院郑树森院士和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全国肝移植学组组长徐骁教授为此进行了多轮术前评估和讨论后,最终决定采用肝脏劈离手术方案,通俗地说,就是把肝脏劈成两份,供给两个人用。一肝救两命!

要把一个肝脏在体内精准地劈离成左右肝,并能保证左右肝都能用,本身就对劈离技术要求极高,需要精准再精准,包括门静脉 、肝动脉以及胆道等的分离,都要做到精细到毫米。此外,两块劈开的肝脏还要保证不能“顾此失彼”,都要功能齐备,才能保证它们分别在受者体内顺利存活。

更精准更高难度

为更多人带去生的希望

郑院士和徐院长带领的手术团队决定采用代表目前肝移植手术前沿的 “在体肝脏劈离”技术。换句话说,就是直接在病人的腹腔内做肝脏劈离。这种做法类似于亲体肝移植供体获取手术,手术操作难度更大,对精准度要求达到极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同时还需要麻醉科等医疗团队的密切配合。但这样做的好处不少,既能减少冷缺血时间,又能减少移植后肝功能不全等并发症,受者恢复更快。

做好了万全的准备。手术开始,一丝不苟,争分夺秒,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关乎生命!一点一点劈离,一分一毫分离……1个多小时后,患者的肝脏被成功劈离并顺利取出。这份带着两个生命期待的肝脏,将像两颗种子一样,在新的身体里生根发芽。

“器官移植面临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器官匮缺。特别是肝脏这类器官,患者可等的时间非常有限。很多患者都因为最终等不到合适的器官,失去了生的机会。这无疑是非常遗憾的。”徐骁院长说,这次采用的在体肝脏劈离技术,“一肝二受”给更多晚期肝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也能给更多家庭点亮生命之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