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做了个美容小手术,竟去ICU走了一遭
发布时间:2021-04-09 14:28:42 星期五   杭州日报

拔牙、点痣、被螃蟹夹,这些生活中不太起眼的事,也可能暗藏危机。最近,邵逸夫医院收治了一位年轻患者,做完美容手术后,反复发热甚至意识丧失,还去ICU走了一遭,经过两次全院大会诊,做了心脏手术才脱险。致病原因竟是感染性心内膜炎。

邵逸夫医院心外科主任钱希明表示,邵逸夫医院每年收治约30例这类患者,最近这样的患者还有两位,分别是因为拔牙和被螃蟹夹伤导致的,症状都为高热、乏力、关节痛、视物变形。

钱希明说,感染性心内膜炎是由细菌、真菌或其他微生物直接侵袭心内膜,而引起的炎症性疾病,并侵袭心脏瓣膜或心内膜表面形成赘生物,赘生物并不稳定,随时可能脱落并随着流动的血液到达全身各个部位,造成栓塞或脓毒血症。

引发感染的细菌、真菌等是如何入侵体内的呢?“美容手术的小伤口、被螃蟹钳夹破皮肤、拔牙有创面,如果机体抵抗力弱,致病微生物就有可能突破人的防御屏障,进入血液引发感染性心内膜炎。”钱希明特别指出,“有基础性心脏病变的群体,患病几率较高,如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病等。”

“那位被螃蟹夹伤的中年男士,一只手上有十多处小伤疤,他觉得手指被螃蟹夹一下,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之后小指出现流血化脓,继而感觉关节疼痛,却一直当痛风在治疗。一个多月后视物变形,被家人送到邵逸夫医院急诊,才发现主动脉瓣被细菌侵袭,形成赘生物,赘生物部分脱落随血液进入全身,造成小血管的堵塞。”

钱希明特别提醒,感染性心内膜炎通常起病隐匿,初始症状较轻,容易被漏诊。“这个病的患病起因往往是小事,比如手指破皮、点痣、拔牙等。因此,皮肤受创要及时做好清创,拔牙后要注意抗菌治疗,不要让小事留下大隐患。当然,更重要还是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不让细菌有可乘之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