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个月内晕厥三次 73岁奶奶心脏“大门”坏了
发布时间:2021-04-09 14:05:33 星期五   都市快报

73岁的胡奶奶家住富阳,务农一辈子,10年前告别农活,在家做家务,带孙子孙女。这两年,孙子孙女大了,胡奶奶落得清闲,子女得空就带她出门旅游。

去年10月,胡奶奶在外旅游途中突然晕厥,但没一会儿就醒过来了。家人开始以为是旅途劳累,没在意。

没想到,这之后的一个月内,胡奶奶又晕厥了三次,但每次又很快醒来。家人不放心,带她去当地医院住院检查,内科外科查了个遍,除了颈动脉血管有点硬化,也没查出大问题,医生建议她出院回家休养。然而,在家期间,胡奶奶头晕头痛、胸闷的症状越发严重,并且在家又晕厥了几次。

眼看着胡奶奶身体越来越虚弱,着急的家人带着她找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心内科就诊,接诊医生听诊发现胡奶奶心脏杂音很重,怀疑心脏瓣膜出了问题,马上安排做心脏超声检查,果不其然,胡奶奶的心脏有个大“BUG”——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伴中度关闭不全,也就是心脏的阀门坏了。她随即被转到心脏大血管外科进一步诊治。

接诊的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马量主任医师把胡奶奶收治入院,进行了系统评估,发现胡奶奶主动脉瓣严重狭窄钙化,主动脉瓣压差高达80mmHg,而长期的瓣膜病导致她的心肌功能受损,心功能较差。同时,近半年时间反复晕厥,她的身体极度虚弱,再加上73岁高龄,如果做常规开胸手术,风险实在太大。

经过和家属的沟通,同时胡奶奶也惧怕开胸手术,最后决定选择微创经导管介入主动脉瓣置换(TAVR)手术。

一切准备妥当,4月1日,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杂交手术室,马量主任医师、李伟栋主任医师及其团队为胡奶奶开展了之江院区首例TAVR手术,巧合的是,当天也是之江院区手术室启用一周年。

术中,在DSA严密实时监测下,李伟栋主任医师从胡奶奶大腿根部股动脉穿刺,将一根粗细不到6毫米的导管携带支架瓣膜及装置,通过血管输送到病变的主动脉瓣位置,缓缓释放支架瓣膜,经过精密调控,支架瓣膜精确植入,原先狭窄的瓣膜口子一下就开通了,主动脉瓣压差立刻降到3 mmHg。

术后第二天,胡奶奶就可以下地走路,不再头晕胸闷胸痛,5天后顺利出院。“以后我还可以出去旅游,享享儿女福。”出院前,胡奶奶及家属一再向医护团队表示感谢。

马量主任介绍,心脏瓣膜病是最常见的心脏病之一,心脏瓣膜是心脏血液循环的“大门”,一旦瓣膜出现狭窄或关闭不全,心脏就会出现动力不足或衰竭,出现胸闷、气喘、心慌、头晕乏力、全身浮肿等常见临床症状,严重的甚至猝死。“以重度主动脉瓣狭窄为例,严重症状出现后2年的生存率仅为50%左右。”

有研究表明,随着年龄升高,高龄高危复杂的心脏瓣膜病患者越来越多。“以前主动脉瓣疾病只能通过开胸手术换瓣,创伤大、恢复慢,部分高龄、高危患者没有手术机会。而TAVR手术能让无法耐受开胸换瓣手术的病人获得重生,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无需体外循环、术后并发症低。”李伟栋说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