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七旬退休教师突然“痴呆”? 原来是颈部斑块“漂流”致脑梗
发布时间:2021-04-09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不久前,70多岁的退休教师金阿姨突然“痴呆”,把一家人吓得不轻。经检查,金阿姨并非真正的老年痴呆症,而是双侧颈动脉狭窄严重导致栓塞,引起认知能力下降。所幸,经过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手术治疗,金阿姨恢复如初。

硬化斑块严重堵塞颈动脉

引起认知能力下降状若“痴呆”

退休20多年,金阿姨依然精气神十足,不仅把家务料理得井井有条,还经常参加社会活动。然而,最近她像变了个人似的,丢三落四,记性变差,反应迟缓。起初家人没太在意,没想到症状越来越重,家人有些怀疑:“不会是老年痴呆吧!”

当地医院的检查排除了老年痴呆症,金阿姨被确诊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导致双侧颈动脉严重堵塞,出现脑梗,从而引起高级认知能力下降,表现为类似老年痴呆样的症状。为得到更好的治疗,金阿姨被转至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孙伟军为患者安排了进一步的CT血管造影和颈动脉超声造影,发现她双侧的颈动脉粥样硬化管腔狭窄已经超过了90%以上:“更危险的是,硬化斑块内已有溃疡形成,且有大量小斑块脱落,进入脑内堵塞了小血管。”

随后,医院颈动脉外科亚专业组为患者实施了颈动脉手术,取出斑块,使血管内的血流恢复通畅。术后,金阿姨恢复顺利,不到一周就出院了。

45岁后每年做次颈动脉超声

出现痴呆样表现要及时做颈动脉检查

孙伟军介绍,颈动脉狭窄多发生在颈总动脉分叉附近,位置在喉结侧方。资料表明,我国60岁以上的人群中颈动脉狭窄者约占9%,长期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的人群最易“中招”。

颈动脉狭窄后会影响脑的供血,容易出现脑缺血症状。并且,如果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合并有溃疡形成,其中的微粒子或斑块表面的微血栓在高速血流的冲击下很容易脱落,会随着血流漂流,从大血管进入到小血管,直至将小血管完全堵塞,导致脑梗死。倘若栓塞位置重要或梗死范围较大,就会出现严重后遗症甚至危及生命。

孙伟军提醒,45周岁以上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颈动脉超声,血管狭窄程度在50%以下时,可接受正规的药物治疗及密切随访,包括控制血压、血糖、血脂、抗血小板凝集,以及改变生活方式,清淡饮食,保持心态平和、充足睡眠,坚持适度有氧锻炼等可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进程。

如果颈动脉狭窄程度大于70%时,特别是已经发生过脑中风的患者,除了服用药物,一定要到专门开展颈动脉手术或颈动脉支架的卒中中心就诊,通过手术解除颈动脉狭窄,疏通大脑供血的管道,才能明显降低脑中风的发生率。孙伟军提醒,家里老人出现进展较快的老年痴呆样的表现,一定要去做颈动脉检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