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医生提醒:早产宝宝日常养护要特别注意这些方面
发布时间:2021-04-09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医生,我前段时间有点感冒咳嗽,怕传染给宝宝就尽量避免与他亲密接触。家里人之后都没有再得感冒的,我还以为安全了……”看着孩子乐乐(化名)安详入梦,乐乐爸才松了一口气。

上周,父母带着才出生两个月的乐乐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就诊。据乐乐妈妈说,从两天前开始,乐乐时不时会咳嗽一声,家人都以为是喝奶呛到了,就没有太在意。过了一天,乐乐咳嗽加剧,小脸憋得通红,喉咙还有痰音,怎么拍背也咳不出痰。年幼的乐乐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受,只能不停地哭,哭泣又加剧了咳嗽,如此周而复始。

儿科副主任中医师许先科仔细询问了乐乐的病史,得知乐乐是早产儿(胎龄小于37周),出生时因“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左侧气胸”住了十几天院,出院才1个多月。

家里其他人都没有被感染,为什么小乐乐偏偏“中招”了呢?许先科解释,小儿的肺脏还没有发育成熟,抵抗力本来就弱,轻微感染就容易生病,这也是小儿生病常以呼吸道疾病居多的原因。加上乐乐是早产,肺脏还没有发育完全,虽然之前曾通过治疗来促进肺脏的成熟,但肯定没有宝宝自己发育成熟的肺脏“坚固”。

经过检查,乐乐因“重症支气管肺炎”住进了儿科病房。在经鼻高流量温氧疗辅助通气下,乐乐的气急症状当晚就有了明显改善。一周后,乐乐顺利撤氧。

“现阶段是乐乐生长发育的第一个关键时期,短时间内经历了两次重大疾病,对乐乐的身体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许先科提醒,像乐乐这样的早产儿宝宝在居家日常照护时,更需要家长多花心思,在保暖、皮肤护理、预防感染等方面予以重视。在居家护理期间,宝宝一旦出现不适,就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千万不要延误病情。

【新生儿护理小贴士】

●做好保暖与通风:房间室温保持在24至26摄氏度,相对湿度保持在55%至65%。保持周围环境安静,减少噪音及光线对早产宝宝的影响,每日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皮肤护理:每日擦洗,及时更换污染衣物,保持皮肤清洁干燥,特别是皮肤皱褶处(如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勤换尿布,防止红臀。保持脐部清洁干燥。

●预防感染:尽量少带宝宝去密闭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如发热、咳嗽、腹泻等具有传染性的人群,如家中有这类人,应注意隔离,必要时及早就医。

●每日为宝宝抚触、捏脊,多晒太阳,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促进神经、骨骼的发育。

●首选母乳喂养,尽可能喂养至1岁以上,喂养时避免呛咳,根据宝宝情况及时添加辅食,同时注意补充铁剂和其他重要微量营养素。注意定期随访,监测生长发育等情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