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都知道不能“头孢配酒” 也别忽略这些 “暗藏”酒精的食物
发布时间:2021-04-09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前段时间,63岁的周阿姨因患肝脓肿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科住院。手术过后,虽然身体状况有所恢复,但周阿姨的胃口一直不太好,人也消瘦了许多。

丈夫陈大伯看在眼里分外心疼,每天都换着花样给周阿姨带好吃的,希望她能多吃点。谁能想到,这些充满温情的食物中,暗藏着让人难以察觉的危机。

一碗酒酿圆子引发的险情

上周二一早,周阿姨被安排空腹去做腹部CT,陈大伯特地买了酒酿圆子和青团送来,希望检查过后妻子能吃些暖和的东西。

周阿姨完成检查后,拉着陈大伯坐到医院小花园里。眼看周阿姨喝完了那碗酒酿圆子,胃口看起来也不错,陈大伯这才放心离去。

然而,等周阿姨回到病房,护士给她挂上盐水后没几分钟,她忽然出现了面色潮红、呼吸困难伴濒死感等症状。

责任护士连忙问询,周阿姨才告知对方自己刚刚食用了酒酿圆子,而现在挂的盐水正是头孢美唑(抗生素)。主管医生应佳可判断,周阿姨的这些反应,是由于“酒后使用抗生素”引起了双硫仑样反应,需要立即使用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面罩吸氧并使用地塞米松加速乙醇氧化、纳洛酮拮抗乙醇作用,对症处理,并进行补液和利尿治疗。

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一个小时后,周阿姨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正常。

量小不会出问题?

这种侥幸心理抱不得

“其实,一住进病房,护士就明确告诉过我,让我住院期间不要喝酒。当时我还笑,因为这点常识我也知道,再说我平时也不喝酒,谁能想到一碗没啥酒精的酒酿圆子也能把身体吃坏……”想到之前的遭遇,周阿姨依旧有些后怕。

据了解,当人们服用含有双硫仑结构的药物前后,食用了酒精制品,代谢会出现障碍,引起胸闷气短、面部潮红、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重者则会出现血压下降或休克,甚至导致死亡。

应佳可补充,双硫仑样反应严重程度与用药、饮酒剂量有关,多在用药与酒精接触后五分钟到一小时出现。一般老年人、儿童、心脑血管病患者以及对乙醇敏感者更为严重。并且,可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并不局限于大家常说的“头孢”,一些非头孢药物和含有乙醇的食物也有可能产生危险,需要特别重视。

那么,该如何预防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呢?应佳可表示,酒精对大多数药物的代谢都会有影响,服药期间尽量不要饮酒。在服用相关药物期间,或停药后至少7天内不得饮酒或接触含有酒精的物质。除了饮酒,含酒的食物、药物,甚至用酒精处理皮肤,也需注意。

延伸阅读:

容易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常见药物

●抗菌药物

主要是头孢菌素类。如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美唑、头孢替安、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曲松、头孢克洛、头孢拉定、头孢西丁等。

●非头孢药物:

治疗口腔感染、妇科感染等疾病的: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

降糖药:格列齐特、格列吡嗪、胰岛素等

治疗肠道感染、腹泻的:呋喃唑酮(痢特灵)

治疗甲癣、灰指甲等的:氟康唑、灰黄霉素

治疗各种皮肤癣的:酮康唑

其他:华法林、奥美拉唑等。

●含乙醇的食物或药物

在生活中,除了酒类外,很多食物和药物中乙醇含量也非常高,有些人甚至只是吃了一小块腐乳,或是用酒精处理皮肤,也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口服药:藿香正气水、颠茄酊、十滴水、云南白药酊、橙皮酊

注射剂:氢化可的松注射液、尼莫地平注射液、穿琥宁注射液、地西泮注射液等

饮料:料酒、果啤、酒酿等

菜式:醉虾醉蟹、啤酒鸭、腐乳等

水果零食:酒心巧克力,以及部分含糖量高的水果如荔枝、榴莲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