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43岁男子剪脚指甲破了皮竟然要截肢 还有人失去整条腿!
发布时间:2021-04-08 09:23:56 星期四   都市快报

“不就是剪个脚指甲破了皮?不及时治疗可能要截肢?”43岁的陆先生听到消息惊呆了。

陆先生29岁那年,在一次单位体检中被测出血糖过高。经过几次复查后,确诊为2型糖尿病。当时,医生建议他长期吃药控制。但陆先生觉得自己那么年轻,而且只是血糖高一点,不痛不痒,能吃能睡,就把医生的话当做了“耳旁风”。

这天,陆先生从外地出差回家,觉得走路脚有点疼,按摩两次之后不仅没有好转,反而疼痛加剧,最后还发起了高烧。他先是咨询了一位医生朋友。对方一听症状描述,结合他的糖尿病史,让他立即检查下自己的脚上有没有破损,并去医院内分泌科就诊。

陆先生一检查,果然大脚趾内侧有一个很不起眼的米粒般大小的小伤口,现在已经结痂了。他这才想起来,原来是前两天剪脚指甲时一不小心剪坏了。

他随即赶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刘思悦医生发现他的右脚大脚趾已经肿得像个熟透的大草莓!内分泌科护士长孔利萍即刻为陆先生清创,清创时流出大量脓液,而且已经烂到了骨头!住院后,经过一番血糖调节和清创换药治疗,现在陆先生已转至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进行了大脚趾截肢术。所幸治疗得还算及时,保住了脚掌。

在市一医院内分泌科,还有不少比这严重的病例。之前有位70多岁的大伯,患糖尿病30年,既不吃药,也不测血糖。由于血糖长期得不到控制,一次偶然的小腿外伤,导致严重感染。虽然医生已经尽力,但感染始终未好转,溃疡疮面较大,而且皮肤发黑,最终为了保命,只能截肢了。

一个小小的伤口,怎么会发展到截肢的地步呢?刘思悦医生表示,因为糖尿病患者存在微循环障碍,局部血液循环不畅,不利于伤口愈合,再加上如果患者的血糖控制不佳,高糖环境有利于病菌滋生,更加容易造成伤口感染。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容易导致组织的坏死、溃疡和坏疽,甚至死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飞速进入高糖时代,糖尿病患病人数已高居全球首位。相关数据显示,全球每20秒就有1例糖尿病患者因此被截肢。而且更加危险的是,这些病人一旦截肢,死亡率将成倍上升。

刘思悦医生提醒,糖尿病人一定要积极有效地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坚持必要的药物治疗,定期监测血糖。如果一旦出现足部温度升高,或者出现水疱、切伤、划伤或者溃疡,立即到医院就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