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反复发热头痛 年轻女孩六天三次进急诊拒做腰穿
发布时间:2021-04-08 07:0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季医生,我女儿将来结婚生子真的不要紧吧?”即将离开住了两周的病房,小蕊妈妈为女儿收拾好东西,忍不住又悄悄问医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肝病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季淑娟再次肯定地表示,不影响,小姑娘以后照样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季淑娟接诊小蕊时,已经是这个年轻的女孩第三次来急诊室了。当时小蕊脸色发白,扶着额头皱着眉,痛苦地说:“医生,我还有发热,头痛,泰诺吃了好几天了,怎么还没好?”

就诊记录显示,小蕊起病已经6天,发热伴头痛,外周血常规及C反应蛋白都是正常的。认出小蕊的医生告诉季淑娟,感染科医生已经会诊过两次,意见都是要做腰穿,但病人及家属一直拒绝。

再次询问病史,结合体检后,季淑娟对小蕊说:“还是要做腰穿,你头痛发热,首先怀疑脑膜炎。”一旁的妈妈连忙摆手:“不行的,我们女儿还没有结婚呢,怎么能做腰穿!别人都说腰穿做了以后都干不了事了,腰都直不起来了!”

季淑娟不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她画了张图,耐心解释给小蕊和妈妈听:“腰穿没有你想象的这么可怕,不做腰穿,发热头痛不能明确原因呀。腰穿用的针,细细的,拔出来就只留下一个小针眼,可能第二天就看不出来了,不会影响以后劳动。更关键的是,毛病不诊断出来,头痛发热也不会好,拖的时间越长,出现后遗症的可能性越大呀!”

看着医生勾勒出来的示意图,小蕊和妈妈对视一眼,终于同意了。季淑娟马上安排了急诊留观的床位,为小蕊做腰穿。

很快,脑脊液报告出来,诊断病毒性脑膜炎。有了结果,便能对症治疗。住院两周后,小蕊得以康复出院。

季淑娟说,临床上经常会碰到像小蕊母女俩这样的情况,明明考虑中枢感染,但因为患者或家属对腰穿不了解,心里害怕,就拒绝做腰穿,延误了病情,耽误了治疗,有些病人甚至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今天我要给‘腰穿’辟辟谣,让大家更了解这个检查。” 季淑娟说。

1.什么是腰穿?

即腰椎穿刺术,是在腰3/4、腰4/5间隙穿刺,收集脑脊液检查的一种临床常见诊疗操作之一,常用于诊断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自身免疫性脑炎、脑膜肿瘤性病变等,并且是其他影像检查不可替代的;亦用于减轻颅内压和鞘内注射药物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

2.腰穿痛不痛?

穿刺前会进行局部麻醉,主要是麻醉当时稍感疼痛(打屁股针样疼痛),接下来操作过程多数病人无明显的疼痛感受。

3.腰穿会有什么并发症?

穿刺不成功、突然压力改变脑疝形成、一过性低颅压、椎管出血等,但是多数病人无明显的并发症,对于一些可能造成并发症的病人,医生通常都会评估后谨慎考虑腰穿。

总的来说,腰穿是一种安全的诊疗操作。

4.腰穿前、腰穿后要注意什么?

腰穿前:最实用的建议是排尿,避免卧床时间长影响排尿(很多人有床上排尿障碍)。

腰穿后:通常需要去枕平卧2-3小时,平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颅内低压造成患者头痛等不适,穿刺时颅压偏低患者可多饮汤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