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怎么就扎到骨头还长出了神经瘤?
发布时间:2021-04-06 09:25:31 星期二   都市快报

35岁的菲菲是杭州人,今年初,老公给她买了个新的大屏智能手机,还特意贴了膜。没想到,有一天接完电话,手机不小心掉地上,屏幕连同手机膜都碎了。因为不影响手机使用,菲菲就一直没去换屏。没想到却惹来了大麻烦。

一天,菲菲从包里掏手机时,右手拇指被尖锐的碎裂钢化膜狠狠扎了一下,她忍痛将手指上的钢化膜碎片拔掉,冲洗后贴了个创口贴止血。

这之后,菲菲手指的痛楚一直都在,稍微触碰到就痛得厉害,她找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找到骨科副主任医师卢荟门诊就诊。

卢荟副主任医师先对菲菲的右手拇指进行了仔细检查,从外观上可以看到伤口已经完全愈合,看不出任何问题,但只要轻轻按压拇指,菲菲就叫痛。“如果只是碎片刺伤,这么久过去也已经愈合,不会这么痛。”卢荟副主任医师建议菲菲做一个手部B超。

然而,经过手部B超检查,仍旧没发现菲菲手指内有异物。但考虑到菲菲的病症,卢荟副主任医师判断菲菲手指内大概率有钢化膜碎片,需要进行手术取出。

3月15日,菲菲接受了手术。卢荟副主任医师切开菲菲右手拇指,发现了局部神经瘤样增生,切开疤痕组织后,发现了里面非常薄的钢化膜碎片,最深处已经“扎”在了骨头上,碎片大小约为5mm×2mm。取出钢化膜碎片,切除神经瘤,并对伤口进行反复冲洗后,卢荟副主任医师为菲菲缝合了伤口。

经过术后病理检查,菲菲右手拇指内的神经瘤样增生为神经组织创伤后的疤痕组织。“如果异物在人体内时间久了,就会产生疤痕组织包裹异物,如果是在人体的深部组织,很可能时间长了就没感觉了,但因为手指为浅表,而且丰富的神经末梢特别敏感,痛觉也会特别明显。”卢荟副主任医师解释。

由于碎片非常薄,所以B超检查也未能发现它的身影,差点就让它“逃”了过去,好在终于抓住了“凶手”,菲菲也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钢化膜对手机的保护性很好,但非常坚硬,如果一旦碎裂,“杀伤力”几乎等同于玻璃。而且钢化膜碎裂后一般不会整块脱落,还会继续粘在屏幕上,但碎片容易翘起,浙大一院骨科专家建议,一旦手机钢化膜碎裂,要即刻把整片钢化膜撕掉,并且在处理时要小心,避免手指被刺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朱诗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