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生孩子可以不痛吗?无痛分娩对妈妈和宝宝有影响吗?
发布时间:2021-04-02 07:0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生孩子究竟有多痛?有人把它比喻为“天下第一痛”。如果将疼痛等级分为1至10级,分娩痛的等级相当于10级疼痛,这样的疼痛对于大多产妇来说都是难以忍受的。

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为“中国麻醉周”,今年中国麻醉周的主题是“敬畏生命,关注麻醉——疫情防控救重症,分娩镇痛护新生”。3月30日上午,杭州市妇产科医院麻醉科医护团队在门诊三楼鲲鹏糖吧前开展麻醉周义诊活动,来往的孕妈妈们纷纷驻足咨询,有关分娩疼痛的问题是她们最为关心的。

无论头胎还是二胎 妈妈们都很需要分娩镇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孕妇为了不影响二胎计划,头胎都希望能顺产。但是分娩时的疼痛,令不少产妇感到害怕。

义诊现场,来咨询无痛分娩的孕妈妈大部分是第一次怀孕,心情普遍比较紧张,她们年龄大多30岁左右,坐下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医生,我有点紧张,我怕痛!”

也有二胎妈妈来咨询无痛分娩,33岁的刘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刘女士五年前生大宝的时候,分娩时的疼痛令她刻骨铭心。

“当时觉得生孩子痛是正常的,能忍就忍吧。可到了生的时候就后悔了,真的太痛了!所以这次生二胎,我无论如何都要无痛分娩!”刘女士说。

生孩子可以不痛吗?杭妇院麻醉科负责人朱彬副主任医师介绍,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人们已经有很多办法来缓解产妇分娩的疼痛。大家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杭妇院主要选择的是椎管内分娩镇痛,通过椎管内给予低浓度、小剂量的麻醉药来缓解疼痛,产妇在此基础上可以主动配合整个产程。

“分娩镇痛可以让准妈妈们放松身体,缓解疼痛。让产妇在第一产程得到充分休息,当进入第二产程需要产妇用力配合时,有充沛的体力完成自然分娩。”

分娩中心陈红护士长介绍,“我们还有很多非药物的物理镇痛方法,比如呼吸操、音乐放松、水疗、助产球等,在分娩过程中,导乐和助产士会帮助产妇缓解疼痛。”

分娩镇痛对妈妈和胎儿

都是安全的

关于分娩镇痛,大家最关心的是麻醉安全问题,担心会对产妇和胎儿造成影响。

杭妇院副院长寿红艳主任医师从事麻醉临床工作30余年,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她介绍,分娩镇痛在技术上是成熟的,用药的剂量和浓度都是安全的,大多数孕妇都适合采用,对产妇和胎儿都会有益处。

分娩镇痛不仅能让产妇在分娩过程中感受不到疼痛,还可以提高分娩过程的安全性。当准妈妈在分娩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需要马上进行剖宫产时,可以节省麻醉时间,提升孕产妇抢救的成功率,确保产妇与婴儿的安全。

当然,并非所有产妇都可以选择椎管内分娩镇痛技术,有阴道分娩禁忌、凝血功能异常等麻醉禁忌的产妇就不适宜使用。如合并心脏疾病、腰部外伤、药物过敏等情况,则应由麻醉医生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椎管内分娩镇痛。

寿红艳副院长介绍,为了给产妇提供更安全、舒适的分娩体验,杭妇院一直致力于无痛医院的建设。去年杭妇院分娩量近1.4万人次,分娩镇痛率达50%以上,远高于全国10%的平均水平。

从周一到周五每天设有麻醉门诊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麻醉医师就是“为你打一针麻药的人”。其实不然,麻醉医生不仅为病人提供镇痛服务,也是无影灯下的保命人。“手术治病、麻醉保命;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

麻醉学科是“舒适化医疗”的主导学科,是保障医疗安全的关键学科,是提高医院工作效率的枢纽学科,协调各科关系的中心学科,对整个医疗运转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手术前后的准备和处理、危重病人监测治疗、急救复苏、疼痛治疗等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麻醉科的工作范围也早已从手术室扩展到医院病房、门诊、急诊室等各个场所。

麻醉医师通过专有技术和药物为患者提供无痛服务,使患者得到生理和心理上的愉悦、舒适;麻醉医师是手术中的生命守护神,全程监测生命体征,第一时间发现变化并及时对症处理,为围术期患者提供医疗安全保障;麻醉医师是患者术后早期康复工作的主要参与者,为患者提供良好的术后镇痛,有效减少术后并发症,促进术后快速康复。

麻醉科周振锋副主任医师介绍,从今年2月开始,医院每天都开设麻醉门诊,为孕妈妈提供分娩镇痛的咨询服务,及手术患者麻醉手术前的个性化评估,完善术前检查,对患者术前的生命状况进行全面调控,包括血压、血糖的稳定,全身评估等,为每位患者制订最合适的麻醉方案。通过术前的有效沟通,还可以帮助患者克服焦虑、紧张的情绪。到目前为止,麻醉门诊一个上午咨询人数有30人次左右,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邓月月 姜洁斯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