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孩子生病 家庭成员也需要反省和改变
发布时间:2021-04-02 07:0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记者陈彦汝核实报道:

张主任提到的这个小孩子是一位十几岁的小患者。一年多以前,他突然变得很“叛逆”,脾气特别大,在学校里还好,与同学、老师沟通等表现也不错,但对父母动不动发火,就诊前三四个月,他与父母争吵时,冲动之下拿起了刀。还有一次,这个瘦弱的孩子,竟把妈妈的肋骨打断了。最终,小患者被诊断为儿童对立违抗障碍,入院治疗。通过规范治疗,小患者也很配合,按时服药,参与集体活动、集体心理(活动)治疗,情况好转。

近几日,小患者妈妈再次与他联系:孩子最近病情又出现了新情况,还出现全身抽筋。孩子妈妈说,在住院调理了一段时间后,他的情况改善了很多,过年期间,情况也不错,就自己做主没让孩子吃药了。

“经常有家长认为是药三分毒,心里总感觉吃这种精神药物不好。”张滢表示,患者及家属擅自停药,常见两方面原因:一是对药物,尤其是西药的理解上有所偏颇;另外,由于对精神卫生类疾病存有偏见、缺乏了解,一些病人及家属会有病耻感,会采取自行(吃药)停药、拒绝就医等消极行为。

张滢说,临床中医生们开药,都会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再进行选择。就如这位小患者,在药的剂量上会比较控制,若谨遵医嘱,完全可以放心地服用,等放假了,病情依旧稳定就可以考虑适当减少药量了。

“除了药物治疗,心理治疗也很关键。事实上,这些比较敏感的孩子,往往在某些方面更加有天分,比如与人交往时会更加细心,但越是这样的孩子,越需要得到家长们的尊重。而我们很多家长遇上孩子叛逆,只会批评其不听话,或是命令式地给他们讲道理,反而使得‘针尖对麦芒’,双方成为仇人。所以,家长在遇到孩子出现问题时,也应反省和改变自己。”张滢说。

为保护当事者隐私,文内患者和家属均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陈彦汝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