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27岁准妈妈太喜欢吃 差点有生命危险
发布时间:2021-03-30 07: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杭州27岁裘女士对各种美食情有独钟,如数家珍。不久前她却因这一喜好身陷险境。

春节时,怀孕31周多的她饱食一顿后,感觉腹部剧痛,还恶心、拉肚子,家人赶紧把她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挂急诊。

平日身体不错的准妈妈,怎么就痛得差点满地打滚呢?根据相关检查,泌尿外科医生发现了她有双侧的肾结石和肾积水,于是放置了输尿管双J管。可是,置入双J管后裘女士疼痛没有好转的迹象。急诊外科副主任医师周晟昂认为,事情没那么简单。

由于此时的裘女士随后出现了频繁的宫缩,周晟昂医生根据医院危重孕产妇管理程序,立即联系了产科医生。产科医生在仔细检查后发现,裘女士的疼痛与早产不甚相符,宫缩不是很强,不会是妊娠合并胰腺炎吧?询问病史,裘女士的回答证实了医生疑虑。

“我3年前得过一次胰腺炎,也是这么痛。因为自己爱吃能吃,几年前就发现血脂高,还因为胰腺炎反复住过好几次院。”

果不其然,后续超声及血液等相关检查结果,都指向一种令人生畏的凶疾——急性胰腺炎伴局部出血!因胰腺炎多次住院,饮食还如此“任性”,医生也无语了。

医院多个学科围绕裘女士的妊娠期急性胰腺炎展开了一场“足月保卫战”。终于,在10多名医务人员保驾护航、精准诊疗下,如裘女士所愿,经半月治疗,病情控制平稳后出院。孕38周时,裘女士再次返院,分娩了一名可爱的宝宝。

产科主任杨立伟介绍,妊娠合并急性胰腺炎多发生于妊娠晚期及产褥期,发生率为1/1000-1/10000,具有发病急、并发症多、治疗困难、病死率高等特点,严重威胁母儿健康。

杨立伟表示,孕期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影响,血脂会比正常时期高,但一般不会高出2倍以上,妊娠后期增大的子宫压迫胆道,使得本已排空减慢的胆囊胆汁的活动更加不畅,胆固醇沉积形成结石风险进一步提高。

所以,对于孕前就已有高脂血症、胆结石的孕妈妈,应及时至专科门诊就诊,及时处理内因。如孕期不能及时处理好这些病因,那孕妇最好控制饮食,保持规律作息,千万得“管住嘴”,不可任性吃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