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女子走路摇晃反应迟钝 居然和她家的这个东西有关
发布时间:2021-03-30 07: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家住临安的刘女士今年刚过50岁。最近一段时间,她总感觉头痛,走路也摇摇晃晃,跟丈夫说话也是慢慢吞吞,反应迟钝,家人一开始以为她“老年痴呆”了。

2个月过去了,刘女士走路越来越不稳,甚至有时还会四肢抽搐,丈夫这才重视起来,将她送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西溪医院就诊。接诊的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崔亚辉发现,刘女士不是一般的“阿尔茨海默病”,她的CT检查显示脑部有脑积水。

崔医师立即将刘女士收治入院,给刘女士做了腰穿检查,发现颅内压升高超过正常2倍。

刘女士脑子里没长东西,也没有受伤、出血等病史,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她突然“老年痴呆”且脑积水了呢?

崔医师详细了解病史发现,原来刘女士是一个鸽子养殖户,养鸽子多年。崔医生给她进行了脑脊液墨汁染色,发现了一种特殊病菌——新型隐球菌。

凶手找到了。医生赶紧给她抗真菌治疗的同时做了脑室腹腔分流术,把刘女士的颅内压降至正常。术后,刘女士反应迟钝情况好起来了,走路也恢复了原样,头痛也消失了。

崔医师介绍,新型隐球菌广泛存在鸽粪中,多由呼吸道吸入,先进入肺,再经血行播散至脑或脑膜。脑压升高其实就是颅内内容物增多(脑脊液、血液、脑组织),或者颅腔因先天性等因素狭小等导致了颅内压力升高。

其中的脑脊液在脑中是重要的缓冲力量,并且起到运送代谢废物的作用。脑脊液在大脑里产生,平均日产量500毫升左右,但是会有同样的量被吸收。而当颅内有炎症、出血、肿瘤阻塞等原因导致脑脊液生产与吸收不平衡,或者流通不畅时就产生了颅高压,就会产生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视乳头水肿等典型的颅内高压症状。

近期,知名歌手萧亚轩因颅内高压深夜挂急诊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话题登上热搜。

萧亚轩回应,过年期间因为忙着联系外国工作人员,需要倒时差,日夜颠倒睡不好,加之很多亲朋好友来聚会,一时导致脑压过高,因此病倒,所以才挂了急诊做检查。目前一切安好。

根据萧亚轩的表述,她由于熬夜和高强度工作导致脑压增高。对此,崔医师表示,熬夜及加班等高强度、高压力工作等并不会导致颅内高压。常见颅内高压产生的原因大部分还是和脑内病变有关,比如:脑肿瘤、脑出血、脑水肿、脑积水等。此外,头部外伤继发脑水肿也会导致颅内高压,还有极少数是由先天性畸形造成颅腔容积过小导致。

崔医师也提醒,颅内压高其实是一种危险的信号。经常碰到一些脑内肿瘤病患,首发症状就是头痛和呕吐,这些其实都是颅内高压的表现。他提醒大家,如果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走路不稳等症状要尽早就诊。当然,他也表示,平常去动物园或者在广场上看看鸽子,甚至喂鸽子的家长们不用慌,这些行为并不会感染隐球菌,因为这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大量隐球菌吸入后才会感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