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麻醉门诊,让麻醉医生从幕后走向台前
发布时间:2021-03-30 07:00:00 星期二   杭州日报

麻醉医生,不就是在手术时,给我们打一针的人吗?在很多人眼里,麻醉医生的存在感不太强,与之相伴的是,内镜检查、高龄患者高难度手术的广泛开展,需要安全镇痛,苏醒迅速,更快术后康复。如何扭转这一局面?从去年10月开始,浙大二院滨江院区在一站式术前准备中心嵌入麻醉门诊,让麻醉医生从幕后走向台前,直接为患者提供服务。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为“中国麻醉周”,昨日,记者走进了浙大二院,了解了这群健康守护神不为人知的一面。

手术登记前见麻醉医生,患者说很安心

75岁的刘宇(化名)在内镜检查登记前,走进了麻醉门诊。这段时间,麻醉手术部副主任医师姚媛媛一直在这里坐诊。了解到刘宇有糖尿病病史,姚媛媛仔细查看了他的各项检查和化验指标后说:“你的血糖控制得不太好,做无痛肠镜的风险会增加,我马上帮你联系内分泌科医生,调整一下用药方案,一周后,再来这里评估,达到术前最佳状态,就可以进行无痛肠镜检查了。”听了医生的话,刘宇如释重负,“麻醉医生评估过,我就安心了。”

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浙大二院在探索麻醉门诊的服务。浙大二院麻醉手术部主任严敏介绍:“初期,这个门诊仅对部分高龄、危重但需要做无痛诊疗或手术的非住院患者进行术前评估。这些年,人们对于手术康复和检查恢复的要求更高,这对于麻醉医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将关口前移,在一站式术前准备中心嵌入麻醉门诊,对日间手术患者和高危因素患者进行充分的个性化评估。”

在麻醉门诊,麻醉医生除了完善术前检查,他们同时还对患者术前的生命状况进行全面调控,包括血压、血糖的稳定、气道的准备、全身评估等。

术前麻醉评估的关口前移,外科医生也大力点赞。浙大二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施小宇擅长腹股沟疝气手术,患者通常都是老年人,他说:“麻醉医生的术前评估,让我们手术更有把握和底气。”

无痛范围拓展广泛,麻醉人才仍缺口巨大

从去年10月开设麻醉门诊以来,现在日就诊量在70—100人,最高的时候有160人。严敏预估,未来门诊人数还将攀升。

一边是对麻醉科医生需求的大量增加, 一边是原有的麻醉科医生远远不够。来源于浙江省临床麻醉质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省麻醉总量达到425.5万人次,其中手术室外麻醉191.7万人次,较去年麻醉总量增长率超过10%,手术室外麻醉增加超过13%。

作为浙江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临床麻醉质控中心负责人,严敏在多个会议上,疾呼麻醉人才的培养。她说:按照国际上比较公认的合理比例,麻醉科医生和医院手术床位的比例应该是 1.5—2∶1,这还不包括近年来急剧发展的门诊无痛胃肠镜检查和无痛分娩等麻醉工作岗位。“以我们医院为例,有109位麻醉医生、130多位规培医生、近100位进修医生,即便每年有10多位麻醉医生加入,但人手依然比较短缺。今年新招进了15个麻醉医生,算是比较多的一年了。”严敏说。

让严敏等麻醉学科专家振奋的是,《关于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的意见》等国家发布的文件,对麻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业务范畴等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包括麻醉医生数量等具体规定。严敏相信,麻醉医生从幕后走向台前,带来的必将是更为舒适安全的就医诊疗体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童小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