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家长用“草药”给宝宝治头上小红点 结果头皮开裂流脓水
发布时间:2021-01-15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一到冬天,许多宝妈发现,孩子原本光滑娇嫩的皮肤会变得干燥、粗糙,脸上出现泛红、脱屑的情况,严重的甚至出现皮肤皲裂、糜烂。冬季是湿疹、口角炎、红屁屁等皮肤问题的高发季节。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最近皮肤科门诊人数明显增加。出现皮肤问题不仅严重影响颜值,而且会造成孩子身体不适。干冷的冬季,家长一定要重视给孩子正确护肤。

天气干冷,又到皮肤问题高发季

前段时间,7个月大的壮壮(化名)头上长了一些小红点,妈妈听说家乡的一种草药治疗这个效果很好,就托老乡弄了一些不知名的草药,捣成汁往孩子头皮上涂,一天三次,不能清洗。

就这样过了几天,妈妈发现壮壮头上的小红点越来越多,还逐渐结痂连成了片,头皮甚至出现了开裂流脓水的现象。这才赶紧带着孩子上了医院。

浙大儿院皮肤科医生李寅说,患儿其实一开始得的是湿疹,但因为家长的护理不当,又用了一些土方法治疗,加上长期不清洗,导致结痂越来越厚,病情加重。经过湿敷清创,激素和抗生素乳膏外用治疗,并加强保湿等日常护理后,壮壮的湿疹逐渐好转,皮肤状态也在慢慢恢复。

据介绍,湿疹和气候有很大关系,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5月,是气候相对干燥的月份,也是湿疹好发的时间。此外,冬天皮肤容易皲裂,家长大多会给孩子身上涂润肤霜,但对唇部特别是嘴角的保护却比较缺乏,也容易发口角炎。家长们要注意孩子的日常卫生,一旦发病,不要擅自乱用药,一定要经医生诊断,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冬季保护宝宝的肌肤有讲究

浙大儿院医生指出,冬季皮肤问题多因干燥引起。宝宝的皮肤较成人相比,细胞间质少、连接少,皮脂含量维持在低水平,皮肤更容易干燥、敏感,从而导致湿疹、皮炎等过敏疾病。如何保护宝宝娇嫩的皮肤,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

润肤剂不可少:建议给宝宝选择安全低敏、不含香料和色素的润肤剂,这样能达到较好的润肤效果。同时,涂抹润肤剂的最佳时机是洗完澡后3分钟内,这时候皮肤含水量高,用润肤剂锁水效果好,并且残余水分也可以减小对皮肤的摩擦。润肤剂主要是起保湿作用,如果宝宝有湿疹和皮肤炎症等问题,务必及时就医。

减少洗澡次数:冬季气温低、室外活动少,不一定要天天给宝宝洗澡,当然也不能长时间不洗澡,特别是一些湿疹宝宝,1-3天左右洗一次澡比较合适。若是出了少许汗,用清水冲洗即可,要尽量避免碱性大的肥皂、香皂,可以选择弱酸性的宝宝专用沐浴用品。有的家长喜欢给宝宝搓澡,觉得把身上的“泥丸”全部搓下来才干净。这些“泥丸”是身体正常分泌的一些油脂和角质,对皮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所以搓洗也要适度。

不要穿衣过多:婴儿穿衣不要包裹得太严实,过热易诱发湿疹、瘙痒。如果摸到宝宝脖子腋下有汗,说明穿多了,需要适量减衣。对于容易患湿疹等过敏皮肤病的婴幼儿,衣服选用全棉材质,避免毛绒、化纤、珊瑚绒等材质的衣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陈梦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