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5天时间血管从小腿堵到大腿根 你身上有没有这条“蚯蚓”?一般25岁后出现40岁开始高发
发布时间:2020-04-02 10:54:54 星期四   都市快报

“蒋医师,你看看我腿上的筋很痛。”前几日,在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蒋劲松主任的门诊里有一个患者面露苦色。蒋主任让他把裤子拉起来看一下,他都疼得受不了。

“不碰还好一点,稍微一动就疼得要命。”

患者李大爷有静脉曲张7-8年了,“之前一直没事,也听说过这个静脉曲张是要手术的,但是一直下不了这个决心。一听要手术,吓都吓死了。我这身体,医院大门都没有进过。”

李大爷从小腿内侧内侧到大腿根部,有一大片区域是红的,蒋主任再问了一下,最近李大爷活动很少,疫情防控期间也就家里待待,5天前也就感觉到小腿一团静脉曲张的地方有点红,有点硬。自己弄了热毛巾敷敷,结果越来越厉害,这红的区域跟会跑一样,都跑到大腿根了。现在走路都走不了,很痛。

蒋主任给予超声检查发现,李大爷的整个大隐静脉主干里面血都不流动了,凝固的血跟下水道堵住一样,越堵越多,都堵到了股静脉口子上了。紧急给李大爷安排了床位住进去。蒋主任跟李大爷的儿子说,李大爷的情况还是有点严重的,一方面前静脉血栓没有及时处理,引起了炎症。我们的血液里有各种营养成分很适合细菌生长。另一方面,血栓在快速的蔓延,李大爷的大隐静脉里都是血栓,甚至已经蔓延到深静脉。深静脉的血流有可能把软绵绵的血栓冲到肺动脉里。

蒋主任亲自给李大爷做了手术,将静脉曲张彻底治疗的同时也将里面血栓完整的取出来。“再挂几天盐水消消炎就好回去了。”早上查房的时候,蒋主任告诉李大爷。李大爷年轻的时候就有静脉曲张,俗称“蚯蚓腿”,已经30多年了,不痛不痒,没上心,没想到这次到了鬼门关走了一遭。那到底静脉曲张到底是个什么病,怎么发生的,又是怎么会发展到这么严重,怎么治疗呢?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的蒋劲松主任是国内著名的研究静脉曲张的专家,来听听他说说。

静脉曲张是个什么病

下肢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腿上的静脉“蚯蚓”一样的改变。据统计,在我国成年人发病率高达20%,患病人群超过1亿,一般25~36岁开始出现症状,40岁以上高发,60岁以上老年人的发病率高达80%。有的患者是因为疼痛就诊,有的因为瘙痒难忍,更有甚者是因为皮肤变黑溃烂。

为什么会患静脉曲张呢?哪些人容易得呢?

静脉曲张几乎就是人类独有的疾病,自从人类进化到直立行走后,有一种疾病就伴随着直立行走的人类——下肢静脉曲张。人类站立后下肢血液回流到心脏需要克服的重力较前大大增加了,为了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克服重力作用回到心脏,人类静脉内进化出了一种结构——静脉瓣。

正常静脉瓣膜:单向回心血流

病理性静脉瓣膜:随着静脉压力增高,瓣膜出现返流。

静脉瓣是静脉腔内的“单向阀门”,它能保证下肢静脉血只能朝心脏方向流动而不发生倒流。但是长期的站立使下肢静脉内压力增高,静脉壁需要承受很高的静水压,静脉壁易发生扩张、退化,静脉瓣失去了它的作用,长期站立者下肢静脉压进一步升高,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发生下肢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高发人群:相比正常人群,通常父母一方有静脉曲张史的人群,更容易发生静脉曲张。此外,一些需要长时间站立的职业,如教师、纺织工、理发员、农民、售货员、警察及军人等以及重体力劳动、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怀孕、肥胖等人群都容易被静脉曲张“盯梢”。

有了静脉曲张怎么办?什么时候来治疗呢

前面谈到下肢静脉曲张在老年人群的发病率非常高,那我们怎么来保护下肢、避免进展呢?

1

勾脚锻炼,避免久站

建议各位长者,即使没有下肢静脉曲张,平时也要避免久坐久站及劳累,间断勾脚活动,需要远足或久站时穿好一级医用压力袜(预防保健型,压力为15~20毫米汞柱)。

2

拒绝长期热水泡脚、拒绝皮肤抓挠

避免长期热水泡脚,热水会导致曲张的静脉进一步扩张。劳累后休息并抬高下肢10~20分钟。同时注意保持皮肤湿润,出现瘙痒时不要抓挠,可以冰毛巾冷敷并配合止痒药物。

3

下肢浮肿,排除慢性病

老年患者中的顽固性组织水肿多表现为一直存在,休息后也不能完全缓解,需要与一些内科原因如肾脏疾病、心脏疾病、风湿免疫类疾病引起的浮肿鉴别。因此建议长者积极排查一些可能存在的内科原因。

4

拒绝老烂腿,皮肤问题别大意

老人患静脉曲张,更容易发生难愈性静脉性皮炎。因此,如果出现皮肤变差的先兆,比如瘙痒、斑点状色素沉着、皮肤小创口愈合时间明显延长等,一定不要大意,在发生老烂腿之前及时接受正规诊疗非常重要。

5

及早干预,不轻信“秘方”,选择微创治疗

学习健康科普知识,了解疾病本身,对于“祖传偏方”保持警惕,不轻信,不盲从。另外长者们要知道,静脉曲张早期干预和诊疗不但治疗效果好,还会降低治疗中的风险。目前大部分医院目前的血管外科静脉曲张手术方式都趋向微创手术,如激光、射频、微波等。

静脉曲张该什么时候治疗?

从医学的角度上来说,静脉曲张发展到后期会出现很多的并发症,比如:血栓性炎症、水肿、色素沉着、淤积性皮炎或溃疡、出血时,治疗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最好的选择是在并发症出现之前,早期解决静脉曲张问题。所以越早治疗越有效,越早治疗创伤越小。特别是老年病人,静脉曲张是中老年人常见疾病之一,随着年龄的增加,全身状况愈下,对手术的耐受程度成为医生和患者比较担心的事情。如果早期不接受微创治疗,一旦发生静脉曲张并发症时,往往因为无法耐受手术而无法治疗。

蒋主任告诉大家,这段时间,由于前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需要,静脉曲张患者的居家隔离就容易出现像李爷爷这样的情况。本身静脉曲张的时候的血流就在球型的静脉团中形成涡流,也就是血液打圈圈。疫情期间活动减少,血液流动就更慢了,我们这段时间接诊的静脉曲张患者血栓的情况就比去年多了。还是要提醒大家,静脉曲张要早治疗,如果有发硬发红更要及时就医。蒋主任说,他们遇到过好几例大隐静脉血栓脱落引起肺动脉栓塞的抢救患者。这种小问题酿成大祸,想想还是蛮痛心的,大家要引起重视,静脉曲张是个微创手术,现在都能做到当天来、当天手术、当天回家,真的没有必要熬。

早发现、早治疗首选日间微创治疗

下肢静脉曲张发病率非常高,早期没有太明显的症状,往往不予重视,但一旦出现并发症,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所以除了我们需要了解该疾病的发生、发展及预防外,积极的早期治疗可以避免产生严重的并发症,目前治疗的方法几乎都是采用现代的微创手术技术,比如射频、激光、微波等先进设备,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特点。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是国内治疗静脉曲张的最大的中心之一,常规开展下肢静脉曲张日间微创手术治疗,当天来当天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