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七旬大伯每天坚持走1万步锻炼 晨练穿单衣突发急性心梗差点送命
发布时间:2020-03-27 10:04:29 星期五   都市快报

“叫你清晨多穿件衣服,戒烟戒酒,就是不听,差点出了大事,长点记性吧!”昨天一早,年过七旬的老吴(化名),在家人絮絮叨叨“教训”下走出心血管内科病房,踏上回家的路。

初春三月,杭州气温忽冷忽热,早晚温差大。昨天白天最高气温28℃,直逼30℃,仿佛一秒入夏,但一到傍晚便开始打雷、降雨、降温,甚至在萧山还下起了冰雹——来自北方的强冷空气“到货”了。本周末的气温也是一路下降,最高气温11-13℃,最低5-8℃。

“气温剧烈变化与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有密切关系。”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利宏提醒,近一周,省人民医院共收治了10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冷空气致强降温已经来到,市民尤其是有基础疾病者千万做好防范。

晨练胸痛没当回事 傍晚被送进医院抢救

“你看啊,人较胖,有高血压病、糖尿病和高血脂,而他却最喜欢抽烟喝酒,说戒不了。”提起老吴,家人不住地摇头,多种疾病与多种不良嗜好集一身。“当然,优点也有的,能长期服药,另外就是平时蛮注重身体锻炼,坚持每天行走1万步。”

6天前的清晨,老吴穿着单薄像往常一样去散步。没想到,途中突然感到胸部疼痛,休息20分钟后胸痛缓解,就没当回事。午饭后,胸痛再度袭击老吴,此次经久难息,情觉不好,遂在家人陪同下至当地医院就诊。 “赶快去大医院!”医生查心电图显示V1-5导联ST段抬高,诊断为急性ST段抬高型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紧急处理后老吴被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已是傍晚。

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车贤达行紧急冠脉造影,结果提示三支冠状动脉都有病变,其中前降支近段90%狭窄……事不宜迟,车贤达主任等在前降支植入2枚药物涂层支架。术后患者病情稳定,无胸痛再发,顺利出院。老吴说,出院后坚决戒烟戒酒,继续锻炼身体。

自以为胃病发作

一拖再拖险送命

“这位老人太‘淡定’了,最佳治疗窗口逐渐远去,所幸还是救过来了。”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郑浩说起最近接诊的一位80岁老太太。

老太太平素身体不错,无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史,仅偶有胃病发作不适。1周前,她开始出现胸痛不适,位于剑突下,多次发作但数分钟都能自行缓解。老太太以为又是胃病发作,只是比以往严重点而已,便熟门熟路自己服用胃药,一直未去医院就诊。大约入院前3小时,胸痛卷土重来,这次来势汹汹,程度较前明显加重,老太太痛得大汗淋漓,还感到乏力。到当地医院就诊,查心电图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便将其转至浙江省人民医院。

郑浩主任行急诊冠脉造影看到,老太太冠状动脉左前降支近段95%狭窄,第一对角支开口90%狭窄,立即予急诊植入药物涂层支架。术后患者胸痛明显缓解,目前仍在心内科重病室住院观察。

3-4月季节转换期注意保暖

重视急性心肌梗死预警信号

王利宏主任介绍, 每年3-4月季节转换期仍是急性心肌梗死高发期,这个季节冷空气活动频繁;寒冷刺激可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体循环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加大了冠脉粥样斑块破裂风险;寒冷也会诱发冠状动脉痉挛,使冠状动脉血流减少,心肌梗死便发生了。

冷空气袭来,王利宏主任建议,首先注意保暖。气温骤降不忘添衣,脱棉衣不要太早,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防寒保暖,以预防心绞痛、急性心梗等病的发生。其次,别放松相关疾病治疗。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血症等患者,按医嘱服药,做到服药定时定量,切不可中途随意停药。

“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晨练不要起得太早,最好是气温回升再开始晨练比较适宜。同时要选择合适的活动项目,如散步,打太极拳等,做到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要保持平和心态,注意控制情绪,避免情绪过于激动和精神紧张。”

王利宏主任还提醒,大家要重视急性心肌梗死前的预警信号,及时就医,有半数以上心梗病人因为发病后没能及时送达医院抢救而失去生命。大部分的急性心梗病人在发病前一两天或更长时间有早期预警信号,包括:疲乏、胸闷、心绞痛频发、呼吸困难,并伴有恶心、呕吐、大汗等,对疑似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要及时送医院。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而言,“时间就是心肌,就是生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见习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