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去年我省肺结核病例26270例 成功治疗率达九成以上
发布时间:2020-03-25 09:19:55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昨天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号召和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深入开展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消除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切实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近年来,浙江省不断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去年省医保局、省卫生健康委等4厅局联合印发政策文件规定肺结核患者门诊报销比例不低于70%,基层设置起付线的,原则上不高于300元,实行按年累计计算。

对耐药患者,省财政加大耐药专项经费补助投入,在医保报销基础上将单耐利福平纳入省级耐药专项补助范畴,补贴费用提高至约2.1万元/人/全疗程,实现了耐药、低保和特困供养结核病患者门诊和住院诊疗费用报销及补助比例达到90%以上。

我省还积极推广结核病新的分子诊断技术,为所有市级、县(市、区)级结核病定点医院配备新诊断设备,实现所有县区新诊断技术全覆盖,耐药结核病的诊断时间从2个月缩短至2小时。

此外,还在全省20个县(市、区)对重点人群开展了“主动筛查,消除结核”三服务专项行动,共筛查近13万人,主动筛查肺结核发现率达到73/10万,加大了肺结核患者发现力度,有效控制结核病疫情蔓延。

去年全省共报告肺结核病例26270例,报告发病率45.79/10万,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92.25%;全年耐药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达到96.68%,发现耐药肺结核患者638例,本地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纳入治疗率89.19%,治疗满2年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近60%,结核病防控指标在全国位于前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王伟 任少凡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