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医生给出四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0-03-25 06: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杭州20多岁的女孩小王,因为戴了来历不明的口罩,差点将一张脸毁了!

“真的很吓人,满脸是红斑丘疹,严重的地方还有水泡、溃破,真的是‘一塌糊涂’,”就算是见多识广的医生,面对年轻人这样的面部状态,也是吓了一跳。

现下疫情趋缓,浙江省人民医院皮肤科门诊近来遇到不少因“个人防护”出现的皮肤问题,很多是因为戴口罩引起的,医生对此给出一份皮肤养护建议。

“狂冒痘”只因自己图方便

浙江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徐丹枫见到小王时,发现她的脸上出现了很多红斑丘疹,严重的地方有水疱。或许因为瘙痒忍不住抓挠,小王的脸上有很多破溃的地方。然而皮疹症状只出现在戴口罩的位置,额头和脖子都是干干净净的,形成了明显的分界线。

小王眼噙泪水对医生讲述,自己之前从没有过类似的皮疹,复工后每天戴口罩不久就出现了这个症状。

一开始,她还没当回事,没想到小红点却越长越多,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同事和朋友都戏称她“冒痘狂”。

徐丹枫考虑小王为接触性皮炎,再仔细观察她戴的口罩有点“与众不同”,推测小王的症状可能与口罩有很大关系。原来,复工后外出时间较多,小王发现口罩明显不够用。不久前,从老乡处代购了一批微商渠道的便宜口罩,没想到这些来历不明的口罩,让她的脸遭了殃。

“考虑患者的接触性皮炎和口罩的关系较大,嘱咐其换正规的医用口罩,并适度配合一些保湿修复类的药膏和口服抗过敏药物治疗。”徐丹枫说,小王按要求治疗一段时间后前来复诊,病情已明显好转。

“从我们接诊的病人来看,部分人对口罩材质过敏,长时间佩戴后,脸部发红、发痒、刺痛,出现红斑、肿胀、丘疹,引起了接触性皮炎;还有一些女性,因长期过度清洁面部等原因,本身皮肤屏障就已受损,再加上脸部长期处在口罩潮湿温热环境内,更易出现皮肤过敏刺激。”该院皮肤科主任陶小华说,戴口罩最容易加重的皮肤问题就是痘痘,口罩将面部捂得温暖又潮湿,皮脂腺、汗腺分泌增加而排出不畅,正好给痘痘加重创造了条件。

医生给出皮肤养护宝典

陶小华主任表示,如今,戴口罩要求有所“放松”,但密集型工作场所,洗手、消毒、戴口罩还得持续一段时间,因此建议——

一、在频繁的手部清洁和消毒过程中,尤其是因为消毒剂含有高浓度酒精,刺激性较高,许多皮肤本身就比较敏感和干燥的人群就很容易出现手部的干燥、粗糙,甚至有的患者会出现湿疹、皮炎。因此在手部清洁和消毒后,我们一般推荐使用含有凡士林、尿素、维生素E成分的护手霜或者其他保湿剂进行保湿,保护皮肤屏障,减少皮肤的损伤。如果有的人是酒精外用过敏的人,想要皮肤消毒的话可以选用碘伏(也就是聚维酮碘)擦涂2分钟,也可以起到杀灭病毒的效果。

二、佩戴口罩时间长了,天气又渐热,面部也会产生各种皮肤问题。如有化妆和涂防晒霜,应进行温和的卸妆,然后选择温和又有充足清洁力的洗面奶进行清洁。频次来说一天2-3次就可以。

三、还有不少人发现佩戴口罩后狂冒痘,尤其是口周区域,这是由于口罩形成了封闭的环境,皮肤潮湿细菌滋生,诱发了痤疮出现或者加重。这时,若需戴口罩,要注意尽量少化妆,并可以适度使用异维A酸乳膏、夫西地酸、过氧化苯甲酰凝胶等外用药膏治疗,也可以选用一些含有水杨酸、杏仁酸的护肤品辅助控制。同时也要管住嘴,少吃糖分较高的甜食和比较油腻的食物。

四、有的人属于过敏体质,长期佩戴接触口罩,尤其是比较密闭的N95口罩,会引发局部的接触性皮炎——接触口罩的面部皮肤出现红斑、水疱甚至出现皮肤破溃等症状;此外,因为皮肤清洁或者护理不当也会出现皮肤红肿瘙痒、干燥脱屑,甚至是水疱皮肤破溃等症状,建议应及时来医院就诊,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处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