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复工首日女子一进电梯就打喷嚏咳嗽 诱因原来是消毒剂
发布时间:2020-03-24 08: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疫情期间,电梯走廊办公室所有公共区域每天都会有防疫工作人员进行定时消毒。市民一回到家也会习惯性地开窗通风、洗手、消毒。不过,消毒剂的大量使用也带来一些隐患,特别是一些对消毒剂过敏的哮喘病人,时不时就会“中招”。

消毒剂成为很多过敏人群的“噩梦”

最近,回到杭州的李女士第一天复工,一进单位电梯门,就闻到一股浓烈的消毒剂味道,熏得她眼泪都流下来。鼻子一痒,李女士接连打了好几个喷嚏。走进厕所,里面也都弥漫着消毒剂的味道,让她开始剧烈咳嗽。李女士感到胸闷难受,想靠墙缓和一下,可呼吸变得更加急促。她立刻意识到可能是自己哮喘发作了,正巧同事经过,赶紧将李女士送去医院,经过治疗,李女士的症状这才缓解。

医生询问了李女士发发病经过,判断消毒剂正是引发哮喘发作的“罪魁祸首”。李女士疑惑了,之前去医院检查过自己的过敏源,有螨虫、粉尘等,为什么消毒剂也会诱发哮喘呢?

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志凌介绍说,哮喘病人一般会有家族病史,另外哮喘病人80%都有过敏性鼻炎,他们会对环境中某些特定的过敏源产生超敏反应,有时候表现为哮喘的急性发作,而消毒剂就是哮喘患者的一个重要过敏源。市面上的消毒剂大多含有酒精和氯的成分等,许多带有刺激性气味,特别是浓度过高、喷洒过于密集时,容易刺激皮肤黏膜或诱发咳嗽、哮喘。

此外,一般来说,抽血化验测试过敏源还是比较准确的。但是随着时间和环境的改变,个人体质发生变化,可能过敏源检测结果也会有所变化。

找出过敏源,避免过多接触

除了消毒剂可能会诱发过敏之外,螨虫、花粉可以说是哮喘病人的“头号杀手”。春季来临,鲜花虽好看,可花粉过敏的人却不敢近闻。

不过疫情期间,市中医院耳鼻喉科门诊量却下降了50%左右。陈志凌说,可能这段时间,大家都戴着口罩,这帮了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病人“大忙”。眼下正值冬末春初换季,医生提醒哮喘患者一定做好防过敏准备。如果哮喘患者对消毒剂反应过激,一旦诱发哮喘,一定要及时应用迅速起效的哮喘症状缓解药物,并尽快脱离诱发环境。此外,患者也可以去医院做粉尘螨脱敏治疗或者抗IgE靶向药物免疫治疗,或者采用中医中药治疗来调理过敏体质。

陈志凌说,现在大家接触到的过敏源越来越多了,染发剂、烫发剂、化妆品、香水等用品都有可能导致哮喘病人疾病复发。前段时间就有一位从事理发行业的小张找到陈医生,最近她被哮喘折磨得无法生活,经常会出现咳嗽、胸闷、气短症状,鼻部奇痒无比,经过检查,发现小张的IgE值竟然达到1500多,而正常人的标准只有100左右,最后确诊为哮喘发作。

陈志凌说,过敏体质患者最好先去医院测试过敏源,了解自己对哪些东西过敏,并尽量在生活中避免接触这些物品。

另外,不管是居家还是公共场合,都要注意保持空气的流通,勤洗手、戴口罩保证清洁干净。一旦确定对何种物质过敏,应尽量避免接触,同时还应注意避免外部刺激和情绪波动。如果病情恶化,建议做好防护,必要时去医院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璐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