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层层把关!杭州疾控人守好“空港”门户
发布时间:2020-03-17 09:13:38 星期二   杭州日报

“有航班即将抵达,机上有十几名从境外重点国家转机的旅客。”“收到,马上出发!”杭州市疾控中心驻萧山机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队员刘艳接到信息,马上与队友出发,上机排查旅客信息,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

三月以来,进入杭州的航班增多,为加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专业力量,市卫健委紧急部署,从市属医疗机构、市急救中心和市疾控中心抽调12名医护人员、19名疾控人员、3辆救护车6位驾驶员支援萧山机场疫情防控工作。3月10日,上城、下城、拱墅、江干、西湖区疾控中心再次紧急抽调5名应急小分队成员24小时轮值,层层把关,共同守好入杭空中门户。

“14天里去过哪里?有没有不舒服?”在机舱里,刘艳再次跟乘客核对信息。对已经列入名单的重点旅客,疾控人员对他们先进行排查,测量体温,做好信息登记。除了解当下有没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外,他们还需掌握旅客近期在国外有没有类似症状和就医等情况。在名单之外的同机乘客也不能疏忽,“我们要尽全力在第一道关把这些人都找出来。”

机舱里空间狭小,厚厚的防护服穿在身上特别难受,需要工作人员克服困难耐心询问,还要不时安抚焦虑的乘客。如果乘客有发烧等症状,就要通过120急救车送到监测点进一步检查和流行病学调查。

从春节前开始,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工作人员宋凯、任晓宾,就已经值守在这个岗位。他们负责对旅客中发现的可疑发热病例进行样本采集,送往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还要紧急排查发热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病人在飞机上坐在什么位置,有没有同行人员,跟谁聊过天,哪位机组人员跟病人有过近距离接触等,所有的细节都要调查清楚。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的人员都要测量体温和流行病学调查,并进行分流。

既要对机场防控流程进行指导,又要负责各类人员专业技术的培训,常驻机场的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孔庆鑫嗓子都哑了。每天在现场处置后,马上要落实信息组完成资料录入,并上报指挥部,等他忙完,往往已是次日清晨。

疫情就是命令。驻机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杭州疾控人,一直保持高强度的工作状态。调查杭州每一个确诊病例背后的接触网,是疾控人的使命,也是对这份职业的尊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