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黄先生 和医护人员共同植树
发布时间:2020-03-16 14:27: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说实话,好久没有这么尽情感受在外面‘放风’的自由了。憋了这么些天,上午踏青的时候大家都像小孩子春游一样,兴奋得不得了,哈哈。”

昨天下午1点半,安吉大年初一风景小镇。在浙江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隔离疗休养期间居住的2号楼前,停着一辆蓝色大巴。不多时,陆续有医护人员下楼来到大堂。其中一位医护人员说:“早上9点多,我们一起去了安吉大竹海踏青游玩,春天是真的来了,下午参加完植树活动后再回杭州,终于可以回家了。”

春从这里来

医护人员和患者

共同栽种一片“感恩林”

下午2点,医护人员准时到齐,大巴载着他们向植树点驶去。

植树活动的地点离大年初一风景小镇不远,就在余村村委会对面小山上。不到半山腰的地方,有一块刚刚松过土的空地,一旁摆着80棵大大小小的树苗。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护士长徐燕代表医护人员现场宣读了植树倡议书。参加植树活动的浙江省卫健委医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植树活动,最开始是由在安吉休养的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提议的。“我们的医护人员说,在这样特殊的抗疫时刻,恰逢又一年的植树节,为了纪念,也为了表达他们对安吉人民热情款待的感谢,希望在隔离疗休养结束后,和安吉人民一起植树。”经过浙江省卫健委和安吉县人民政府的讨论,双方积极地促成了这一次同心共植“感恩林”活动。

杭州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黄先生:

“想在这种下感恩与希望的种子”

在植树活动现场,我们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在浙大一院治愈出院的杭州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黄先生。

1月17日,黄先生从武汉出差回杭,1月19日,在浙大一院被确诊为杭州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经过浙大一院医护人员25天的精心救治,2月12日治愈出院,转入江干区集中隔离点进行了为期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2月26日,经浙大一院复诊,黄先生符合解除医学观察条件,第二天上午,他顺利归家。

黄先生说,这次参加植树活动,一是感谢医护人员对他的悉心照顾,二来,在春天栽下一棵希望之树,寓意很好。“在浙大一院住院期间,感受到医护人员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现在顺利出院一个多月了,身体一天天变好,真的非常感激。这次植树活动的主题是‘感恩’,和我的心情非常符合,所以也想在这里种下感恩和希望的种子。”

这次植树活动,主办单位准备了樱花树、梅花树、杏花树,黄先生选择了其中一棵红梅。和黄先生一起植树的还有一位安吉县政府工作人员以及一位医护人员,三个人分工合作,先由其他两位扶住树苗,黄先生一铲子接一铲子往坑里填土。只见他弯下腰,用力铲起地上的土,偶尔用上右脚,往铲子上一踩,方便挖得更深。铲土、填土,来回十几下,

傍晚记者联系他时,换上舒适睡衣的董樑正在抱自家的猫。“我们在安吉也养了两只流浪小猫。”董樑说,在安吉期间,他也特别牵挂这位特殊的“家人”。

“医生护士都有闲不下来综合征。”在安吉的14天里,董樑在宾馆里开始云办公:做科研、看病人的资料、参与网上学习和巡讲。他已经给两百多位听众上了“网课”。而今天,他又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上服务患者了。

昨晚7点多,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黄晓军也回到了久违的家中,稍作整顿,第二天他就要回医院,开启日常工作。

黄晓军的妻子也是省人民医院呼吸科的医生。这段时间,呼吸科、感染科、发热门诊是重点科室,科室派了6位医生分别支援武汉和浙大一院,他是科室里第一个回归的。“因为人员减少,留在科室里的同事要承担更多的工作量,工作更加忙碌。”黄晓军说。

“其实也很想带孩子去感受下春日光景,但我们的情况特殊,还是只能与孩子保持一些距离。”黄晓军说。

昨天下午6点多回到杭州,浙大邵逸夫医院心内科孙雅逊副主任医师第一时间赶到父母家中,看望一个半月没见的两位老人和小女儿。不过,只待了没多久,又匆匆跑去了医院。

“上周五,我有一个老病人来看病,他的心脏装了起搏器,最近出了点问题。因为还在隔离疗休养期间,是科室的同事帮忙看的。病人的情况不是特别稳定,当天就入院了。” 孙雅逊说,同事第一时间把病人情况告知,两个人在微信上讨论了病情,根据初步判断,可能需要进行手术。

“不管怎么样,总是要直接面诊过才好判断。”由于病人的情况还需要讨论,说了不到几句,孙雅逊便匆匆挂了电话。

昨天傍晚,浙江医院检验科沈世恩一下车,就收到来自女儿的一个大大的拥抱。为迎接他回家,妻子做了一桌子丰盛的菜肴,读初一的女儿花了一下午时间打扫卫生,还用零花钱买了一束花。

“明天女儿学校要远程单元考试,我刚好给她当回监考老师。”接下来,沈世恩打算先休息两天,陪陪女儿,再返岗工作。

树苗大致立住了,三人便开始一起继续填土。五六分钟后,这棵红梅算是种植成功了。

随后,黄先生从外套口袋里掏出一块红色的心愿牌,上面写着:新冠疫情早日过去,国泰民安!三两下,他便把心愿牌牢牢系在红梅树一根稍粗的枝丫上。看着自己亲手栽种的树,黄先生十分感慨:“等疫情过去,一定要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再来安吉,看看这棵代表着感恩和希望的红梅树。”

出院一个多月身体恢复得怎么样?

“一天比一天好,期待早日回归工作”

黄先生身体恢复得如何?昨天植树现场,记者看到,黄先生爬坡、小跑、种树,活力满满。

黄先生说,比起刚出院时,现在身体已经好了太多。“真是一天比一天好。为了促进恢复,每天我都会做一些基础运动,比如原地踏步、上下蹲、弓步压腿、扩胸运动等等。平时走路去超市,下楼取快递,跟平常几乎没什么两样了。”

“最近一段时间,我的作息规律得很。”黄先生简单做了介绍:早上8点起床,吃完早饭后看看新闻和股票,做做家务:拖地、擦桌子、准备当天中午要吃的食材、下厨房;下午小睡一会或者看看书,每隔两三天还会步行去离小区一公里开外的超市采购点食物和日用品;吃过晚饭,7点左右开始做运动,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然后便会跟待在老家的儿子和父母视频,结束后看看电视,和朋友聊会天,10点半左右上床睡觉。

“这个星期三(3月11日)是我出院之后第三次复查,浙大一院的医生告诉我,各项指标都恢复得很不错,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只需要定期复查就行。”

黄先生治愈出院一个多月,仍感受着大家对他的关心和关切。“浙大一院的医生护士会经常打电话来问我恢复得怎么样,公司领导对我也非常关心,让我好好休养,我现在信心满满,期待能早日回归工作。”

下周,黄先生和妻子计划开车回老家,见见1岁半的儿子,到现在,两人和儿子已经两个多月没见面了。等到再过一段时间,疫情基本平息,再把孩子接回杭州。

相信医护人员 相信自己

一切都会好起来

采访中明显感觉到,对于自己患病的整个经历,包括康复出院之后的生活状况,黄先生都非常乐于和别人分享。他说,正因为亲身经历过,所以对目前仍与病魔斗争的病友的心情感同身受,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故事,安抚他们的情绪,而随着自己身体恢复得越来越好,他也想传递给病友们一个信息——别担心,相信医护人员,也相信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

“出院以后,得知我们的血浆对治疗新冠肺炎有帮助,我和同一批出院的病友都踊跃献血,这对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我也呼吁广大的治愈患者伸出双臂,奉献出爱心,病毒能隔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隔离不了爱。”

回到家中见到阔别已久的亲人

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干了啥?

任丹红是浙大一院综合监护室的一名护士。昨天下午,大巴刚把他们送回医院,她就瞧见在不远处挥手迎接她的妹妹。最近一段时间,马上要大学毕业找工作的亲妹妹搬来和任丹红住到了一起。

“到家之后,最惊喜的是桌上丰盛的晚饭。平时都是我做饭的,这小妞可不怎么进厨房。”任丹红笑着报起了菜名:可乐鸡翅、红烧肉、清蒸鱼、炒青菜……

吃完晚饭,任丹红马上和老家的父母视频报平安。她说,在安吉休养得很好,已经做好准备,时刻投入新的工作。

昨天下午1点多,10岁的佳佳和妈妈一起来到安吉,准备接爸爸董樑回家。等爸爸间隙,佳佳一路蹦蹦跳跳,很是开心。“我的爸爸很厉害,打病毒胜利了!”

佳佳的妈妈在一旁,宠溺地看着女儿:“3月6日是她的生日,但是她说一定要等爸爸回家一起过生日,一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

佳佳的爸爸董樑,是浙大二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昨天傍晚回到家,他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取蛋糕,陪女儿补过一个生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慧丽 记者 金晶 陈彦汝 通讯员 王蕊    编辑:邹卓琪